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晋江:聚焦“急难愁盼” 擦亮“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9:05:35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吃出“幸福味”,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上演“变形记”,长护险拓面提质让失能人员“老有所护”……2023年,这些看得见的实事和摸得着的温暖,化作人民群众的笑语欢声,一点一滴刻进晋江民生发展的印记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超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办成24件为民实事、166件民生微实事,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聚焦“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美好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最实在的民生。2023年,晋江锚定守护“一老一小”幸福目标,在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上下功夫,用一个个暖心措施,回应群众托幼、养老等民生需求。

为破解“生娃没人带”“双职工带娃难”等育儿难题,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普惠托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连续四年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1400多万元,重点建设了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示范机构。截至目前,晋江已建成托育服务机构81家,48家幼儿园提供托育服务,全市可提供托育位7319个。

一顿热乎饭,托起老年人幸福“食”光。

临近中午,梅岭街道竹园社区的长者食堂饭菜飘香。71岁的庄幼治和许多老人照例在这里用餐。“这里的饭菜很不错,菜色丰富还实惠,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只要9.9元。” 庄幼治对新办的长者食堂赞不绝口。

一份老年餐,一片孝老情。2023年,晋江将“建设10个长者食堂、10个助餐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解决老人“三餐之困”。此外,晋江还聚焦老年人生活诉求,为全市4668名残疾人、失能老人安装火灾报警设备,完成1000户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聚焦精准救助 兜牢民生底线

目前,晋江全市共有持证残疾人2.77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9749人。2022年,晋江在全省率先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以“整镇推进”“一户一案”等模式,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整体化建设方案。2023年,晋江共为1000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帮助他们解决出门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沟通难等“五难”问题。

此外,晋江还将“残疾人康复和帮扶工程”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残疾儿童康复方面,共完成499名残疾儿童审核,发放救助金345万元;在帮扶就学方面,确定965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为帮扶对象,拨付资金108.7万元。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大多数失能人员所在家庭仅靠自身力量无法破解的困局。2020年7月起,晋江在全省率先试点“长护险”,失能人员只需每年缴交几十元的参保费,就有专人或机构提供护理服务。

据统计,晋江“长护险”已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对象和全市近五分之一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近24万人,已累计为2725名待遇对象提供失能护理服务近24万次,群众服务满意率达100%。2023年来,晋江还在全市开展失能人员全面评估普查,评定失能人员5700人,夯实了参保拓面基础,为失能家庭增添了一份温暖守护。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这是晋江给出的承诺。扶危、济困、救急……晋江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聚焦普遍受益 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晋江持续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五交化大厦、华友大厦、审计局宿舍楼等10个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精致感满满的现代化小区。

而这,仅是晋江围绕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一个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晋江接续推出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招聘夜市、访企拓岗、送岗留才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持续优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05场,服务企业3186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3.39万个;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近4000人。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离不开健康。2023年,晋江成功“牵手”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落地多个名医工作站;获评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加快推进实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中医院急诊科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实现全市国家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开工,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构建15分钟健身圈,点燃全民“健身热”。2023年,晋江聚焦打通基层体育设施“最后一公里”,推动体育设施向镇、村延伸。原计划建设30个基层体育设施,最终完成36个场地设施建设,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交通畅通、安全和便捷,也是群众的一致期盼。2023年,晋江开展公共自行车无桩化升级,加装2200个公共自行车停车架,投放1500辆新式公共自行车;投建3000个停车泊位;整治10处交通事故多发点、10处交通易堵点;新增G1路公交线路,优化Z9路、2路及46路公交线路;完成新建或改造20座候车亭。

文明实践,润泽民心。2023年,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活动走进19个镇街,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文艺演出等方式,让文明实践走进群众的心里。其外,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晋江“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亮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以跨时空的叙事方式,呈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件艺术精品;“符码演映:数字织造的路径”数字艺术展开幕,为市民带来另类的观展体验;“村BA”、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国际篮球博览会等多场赛事活动轮番登场、精彩不断……

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一张张幸福面孔笑靥如花,共同构成了晋江百姓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

2024年,晋江将继续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晋江市文明办 晋江经济报 张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