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陈元国:乐当社区居民“贴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8:54:1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扎根基层,当好社区发展“领头雁”;为民服务,当好居民群众“贴心人”……担任荔城区西天尾镇东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陈元国主动担当作为,倾情推动社区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保障百姓安居乐业。前不久,陈元国成为“莆田市最美人物”提名获得者。

2023年12月9日上午8时,陈元国如往常一样来到社区会商室,召集网格员、单元长,针对群众反映的事件进行会商研判,并明确相应的解决方案。会议于9时结束,大家随即奔赴现场处理。

“干社区工作,就要与居民多打交道,多听听大家的心声。”会后,陈元国来到同心东路“巡街”。在一家奶茶店门口,有2位外卖骑手将电动车横停在道路中间。“拿外卖不差这一分钟时间,安全是最重要的。”陈元国上前劝导骑手将车停在停车位上,同时叮嘱商户要提醒骑手规范停车。

在走访过程中,陈元国不仅“细”在眼中,更“细”在手里。看到有店外店的现象,他立即动手将货架搬进店铺里,接着与商户沟通,提醒他们要共同维护街道整洁美观。见到街上有乱停放的电动车,他把车辆挪到停车位上。看到店门口有垃圾,他随手就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记者跟着他一路走一路看,不时有群众走过来和他打招呼,竖起大拇指称“阿国是个好书记”。

此前,因同心东路配套设施不全、环境卫生等问题突出,常有群众反映相关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陈元国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挑起担子,集中收集民情民意,将同心东路和东星市场这两个急难愁盼的问题摆上会议桌,召开项目判研会,形成整改方案,逐步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如今的同心东路,街道整洁、通畅、有序,功能分区合理,店招规范,比以前更有活力,更加热闹了。东星市场按照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大大改善市民购物环境,并且摊位租金不变,给经营户带来了实惠。

近日,陈元国收到了安特紫荆城小区一住户送来的锦旗。原来,这名住户投诉邻居占用他家花园的车辆通道,网格员到场查看确认情况属实,现场调解未果,将这起纠纷上报。陈元国多次走访,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工作每天都要面临各种各样的琐碎事,大多数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作为社区的‘当家人’,要把每位群众当作是家庭的一分子,用心用情为他们服务。”陈元国说,社区矛盾纠纷类型主要体现为“小、多、繁、难、杂”五个特点,小到邻里口角、家庭矛盾,大到损害赔偿、拆迁安置,他都一一予以解决。

德信小区是开放式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团队管理。住户陈某住在邱某楼下,2年前,陈某发现邱某家的水管漏水渗透到他家,于是找邱某商量,但邱某不愿意花钱修补水管,两人因此结下了矛盾。对此,陈元国多次上门,给双方做思想工作,同时协调小区设施管理处分担部分材料费用。最终,邱某同意修补水管,双方达成和解。

“社区调解是解决矛盾和纠纷的有效途径。”陈元国认为,以法律为依据,为居民提供专业的调解服务,能够更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区稳定和谐。为此,陈元国结合“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探索“三官一律一所”力量下沉,组织懂法律、有权威的团队每周固定一天到东星社区,为群众近距离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

凭借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陈元国成立社区乡贤理事会,发挥乡贤声望高、群众基础好的优势,配合“三官一律一所”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现在,社区矛盾纠纷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佳,实现“小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

近日,荔城区残联授予东星社区“爱心助残驿站”牌子。“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关心关爱残疾人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助残驿站成立后,陈元国联系了当地几家饭店,由饭店每天中午给社区的困难残疾群众提供免费的午餐。同时,他主动对接市残联,在他们的指导下购置残疾人康复器材,帮助残疾人更好地康健。

陈元国表示,下一步,还将拓展驿站的功能,就近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鼓励他们走出家门,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情系困难群体,贴心为民服务。东星社区居民林某因肢体残疾,享有残疾人两项补贴,然而生性要强的林某一直坚持不肯申请低保,在鞋厂打工谋生。今年林某的视力恶化,无法工作,失去了收入来源。社区单元长在走访中发现该问题,上报社区。陈元国立即关注这一事,核实相关材料,召开村民代表评议,尽快为林某申办低保手续。目前林某已被纳入低保保障。在平时走访中,陈元国持续关注林某的生活情况,对他进行帮扶。

在东星社区,“有事找网格”成为居民的习惯。作为全市“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的第一批试点村居,在陈元国的带领下,东星社区科学划分33个网格、447个单元。陈元国用好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发动群众发现问题、上报事件,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闭环工作机制。他每日召集会商,解决好群众关切事,提供精细化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结事件9923件,办结率达99.64%,以“小网格”托起了“大服务”。

牢记当选诺言,不忘初心使命,陈元国时刻聚焦群众需求,主动解忧纾困、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赤忱之心和为民情怀。(荔城区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