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范开建:村医30年扎根深山践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8:53:2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了守护山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涵江区大洋乡瑶山村卫生所乡村医生范开建30年来坚守深山、忠诚履职,用心守护瑶山、车口、可山3个行政村2400多名群众的身体健康,赢得乡亲称赞和认可。

范开建亲情守护乡亲生命健康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30年坚守,只为践行入党初心

从莆田市区出发,沿着逶迤山路,大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方可到达大洋乡瑶山村。瑶山村卫生所设在村部旁边。记者见到村医范开建的时候,他正身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认真为群众把脉问诊。

记者采访期间,他接到一名高血压慢性病患者来电。电话里,范开建耐心地嘱咐患者“要按时吃药,多吃蔬菜,适度锻炼”。旁边看病的群众由衷夸赞道,这位医生态度好,细致暖心。

涵江区大洋乡共有18个村,8个卫生所,9名乡村医生。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建立农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以及协助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范开建是该乡车口村人,2009年10月入党,目前兼任车口村党支部委员。

“开建是一名优秀党员。即使再远的地方,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赶去诊疗。”大洋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谢金席说,可山村一户精准脱贫户有重度精神残疾病人,范开建定期前往随访。从瑶山村前往可山村,骑摩托车要半个小时,还得再走15分钟的山路。“到可山村的出诊费用除去医药费,车费、服务费大约在30元,可他最多收10元。”谢金席说“山区需要他这样的好医生。”

子承父业,接力守护乡亲健康

车口村共有700多人,由于地处偏僻,医疗卫生条件较差。范开建的父亲陈长生今年85岁,曾是村里唯一的一名“赤脚医生”。

“有一次,父亲生病需要打针,但村里除了父亲,没有人会打针。”范开建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1993年,他从莆田卫生职工中专毕业,取得乡村医生资格。他接过父亲肩上的担子,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接力守护乡亲生命健康,这一干就是30年。

当时,大洋乡不少群众靠创办加油站致富,范开建的妻子也曾劝丈夫改行。“我如果离开了,以后村民生病了,谁来医治?”范开建说,每一次看到村民被病痛折磨,需要帮助,他就不敢离开。

“2020年5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老伴突然感觉左手抬不起来,然后就瘫倒在地。我马上拨打范开建的电话,请他过来抢救。”瑶山村董里自然村80岁的李冬妹老人对范开建抢救她老伴郭金耀的经历记忆犹新,感激不已。

今年82岁的郭金耀肢体二级残疾,长年卧床。他说:“要不是开建救治及时,自己早就没命了。”原来,3年前,他因高血压引发脑梗。范开建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送往涵江医院进一步诊治,郭金耀方化险为夷。郭金耀康复出院后,范开建还时常上门随访,跟踪病情。

梦想成真,更是要把工作做好

在瑶山村卫生所范开建的休息室内,摆放着各种医疗书籍,村民们的家庭健康档案也分门别类、排列整齐。范开建说,现在卫生所的条件很好,他没有理由不把这份工作做好。

他说,30年前,他就梦想有个宽敞明亮的卫生所。大洋乡统筹卫生所一体化项目后,撤销车口村原有卫生所,在瑶山村建成新的卫生所,医疗条件大大改善,他也梦想成真了。

在交通不便的山村,无论任何时候,村民们只要拨打范开建的手机,他总会回答说“我马上就到”,让村民们看到康复的希望。

“村民们也很朴实,每家每户有喜事,都会第一个邀请我。”范开建自豪地说。走在村间的小道上,不时有村民跟他打招呼,请他去家里坐坐,喝杯茶。

“我的偶像是全国劳模、贵州的乡村医生李春燕。”范开建说,作为一名党员乡村医生,在开展主题教育中,他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心用情把本职工作做好,努力给乡亲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保障。(湄洲日报 李俊华 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