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口袋公园”解锁民生微幸福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8:27: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1日讯  转角见绿,移步进园。“口袋公园”就是利用城市土地巴掌大的“边角料”,见缝插“绿”地建设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绿化活动场地,通过“小口袋”的方寸天地,解锁民生微幸福。

“口袋公园”步行道 建阳区城管局 供图

“我们西桥新村这边人多,尤其是像我们老年人多,活动范围很小,只能在家带带小孩。”居民王大妈开心地说,“自从政府把这条路改造成小公园,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呼吸新鲜空气、遛娃休息,还能约朋友一起散步聊天,非常舒适!”

此前,建阳区西桥新村支路上满是随意堆放的废弃物,车辆乱停乱放,周边杂草丛生,路面黄土裸露,环境脏乱差。为满足群众对休闲休憩的需求,盘活城市闲置资源,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建阳区城管局通过“拆违建绿”等措施,与整治老旧小区、打造本土文化等相结合,建成集休闲、赏景、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口袋公园”。

“我们以增绿、补绿为抓手,加大开花、彩叶等植物的应用数量和引种力度,采用了福建山樱花、茶梅、木瓜海棠、红叶石楠等二十余种植物,丰富公园的植物层次和空间结构,精心打造西桥新村、建溪南路两处‘口袋公园’,在高效利用城市有限空间的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处宜赏宜休的园林景观点和休息休憩空间。”建阳区城管局园林服务中心张恕杰介绍道。

据悉,2023年“口袋公园”(西桥新村及塔山路口片区)项目,由建阳区城管局园林服务中心作为业主,委托林业集团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额约79万元,总占地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于2023年12月完工。

公园三分建,七分管。家门口的公园占地面积虽小,但垃圾处理、设施维修、绿化管护……每一项都离不开精细化养护,建阳区城管局将根据公园内各类植物管养要求,制定月、周养护计划,同时配备公园保洁人员,设施维护人员,保证“口袋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建阳区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围绕街心、街边、街角,这些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为群众打造更多管理规范的家门口的公园,让“转角见绿,移步见园”真正成为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的“点睛之笔”。(建阳区委文明办 建阳区城管局 张恕杰、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