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凝聚精神力量 厚植文明沃土——2023年宁化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8:4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1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幸福的底色。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一个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一次次情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展开宁化县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文明和谐的景象遍布城乡,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气息与温度。

2023年宁化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为统领,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见行动·满意在三明”活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宁化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宁化县召开2023年创城动员会

思想引领 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一年来,宁化县持续深化培根铸魂工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着力从“党的理论宣传宣讲、培育和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戏曲+宣讲”、“非遗+宣讲”、“文艺+宣讲”、“板凳宣讲一刻钟”“村民说事”……创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在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学校课堂、街道社区,处处都有宣讲的生动场景。宁化县组建“红土地上客家人”理论宣讲、“新时代宣讲员”“福小宣·新长征”宣讲团、“古稀”宣讲队等宣讲志愿服务队伍20余支,深入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再出发”等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五讲五问”巡回宣讲,红色故事宣讲等,通过现场聆听、网络直播、视频会议、微视频宣讲等方式,共开展宣传宣讲活动780余场次、受众30余万人次。

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大机关、文明办、城市管理局、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开展“情系环卫人 温暖过双节”文明实践活动

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命名为第二批“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和被三明市评为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宁化县按照“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方式,指挥调度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1+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线上注册784支,注册志愿者39500余人,成立线下实践队伍260余支,近5000余人。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乡村(社区)治理、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内容紧密结合,通过“线上申诉”“圆桌会议”“爱心敲敲门”等,摸排群众需求,运用“志愿三明”和“志愿汇”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模式,发起爱心帮扶、文明劝导、义诊义剪、科普普法、送文化下乡和技能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结合“3·5”学雷锋日、公共文明实践促进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粽叶飘香 情满端午”“情系环卫人 温暖过双节”“情暖金秋·爱在重阳”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8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余人次,让文明实践“活”起来,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宁化县举办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

坚持文明实践品牌引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品牌、一所站一亮点”建设,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品牌。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搭建服务平台,精准对接需求,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打造出一批务实管用、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如:“满天星”文明新风进万家、“公益科教、童心同行”、“百姓舞台一条街”、“向日葵”课堂、“奇妙科技,精彩少年”等3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其中“理”让三分金牌调解等项目在三明市志愿服务大赛中获铜奖,“宁阳韵”红色文化宣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优秀奖。打造文明实践特色亮点,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被列入福建省“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实践单位。

常态长效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化县以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坚持“塑形”和“塑魂”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2023年以来,宁化县加快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项目建设,城乡品质不断升级,实施“小县城大城关”战略,推进城市“东扩南伸”,康养城、党校(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慈恩文化公园、翠华东路等项目竣工投用,城市规模体量进一步扩大。实施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75个,宁阳古街客家风貌提升项目完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建成,瑶上农贸市场竣工投用,改造松树园、东方花园等片区老旧小区4个,新改建雨污、供水、燃气等管网124公里,宁化县县城更新建设样板工程入围2024年省级样板工程。宁化县医改、教改、养老等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实施“优先、均衡、素质、质量”四轮驱动战略,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无陪护”医院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成立村级助老健康服务站160个,托起农村养老幸福梦。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353”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进“文明见行动·满意在三明”活动和“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推进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整治,拆除“两违”面积5200余平方米,新建智慧停车位230个,城市更整洁、更规范、更文明。不断健全完善创城联席推进机制,由牵头县领导和县文明委领导定期调研督导推动创城工作16次,协调解决创城存在问题350余个,并每月组织县委文明办、县城管局等责任部门及属地乡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推动创城工作见行立效。建立城区、乡镇、社区(村)、网格的四级网格创城工作体系,重点抓城区,覆盖到乡镇,延伸进社区(村),拓展到单元。常态化开展创城“321”行动,落实创城“三项制度”,实施“单位+网格+社区”共建联建责任制,将城区划分为 135 个网格,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明确责任、立即整改,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城无死角。健全督查考评机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媒体暗访+市民监督”相结合的办法,依托“随手拍”“智慧创城”APP、媒体“曝光台”等载体,常态督查、定期亮晒,累计通报创城问题清单18期,销号解决问题1500 余件,持续保持创城工作跟踪督办常态趋势,实现共建联建常态化和长效化。

宁化县召开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暨创评“星级文明户”工作部署会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沐城乡

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选择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多了……在宁化县各个美丽乡村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散发着文明气息。

2023年,宁化县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纳入文明村镇考评体系、纳入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内容。制订《宁化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季度报告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工作督导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措施,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德治水平提升行动、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典型示范引领行动、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等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专项整治。印发《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和修订工作》的通知,将民俗文化和移风易俗行动融入到村规民约,修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210个行政村均修订完善好村规民约。各村镇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确定辖区婚丧嫁娶办事程序和办理标准,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要求。以乡镇为单位,以村(社区)为阵地,通过开会座谈、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开展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村民正在“文明超市”挑选兑换品

推行文明积分管理,共在120个村(社区)探索推行了文明积分管理模式,着力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鼓励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换取积分,用积攒的积分兑换相应的文创产品、农特产品或者生活用品等,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从而达到“小利益”撬动“大文明”的社会效应。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村里”事和“家里”事,使文明积分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管理成为带动群众“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受益”的文明新风。通过在村(社区)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等,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促进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涵养家风、淳朴民风。

同时,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为契机,针对存在的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封建迷信、环境卫生意识差等突出问题,科学设计“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共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200余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城乡的全面开展,让乡村文明之风吹拂心田,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选树典型 引领文明新风

宁化县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挖掘选树推荐身边好人,建立奖励、帮扶和礼遇道德典范长效工作机制。2023年,共入选“福建好人”1名,市道德模范2名、表彰县道德模范10名、市“新时代好少年”1名、县“新时代好少年”10名;表彰省最美家庭2户、市最美家庭6户及好婆媳2对、县级文明家庭10户、县级最美家庭19户及好婆媳10对,县级以上最美庭院360户。持续开展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的礼遇帮扶慰问,对当年评选和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助学、帮困、创业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礼遇帮扶慰问20余人,为32名道德典范发放市道德典范礼遇卡,在享受公共体育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先和优惠服务。

三明市“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文艺汇演暨宁化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展示活动在宁化举行

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

宁化县扎实有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课堂+活动”方式,创新“23456”举措,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校园创建水平,挖掘培育文明校园优秀创建经验典型,比如:宁师附小的“适趣教育”,宁化一中的“育新人筑和谐”、城东小学的“三美教育”、宁化六中的“德智馨”以及第二实验小学的“七礼德育育新人 一粒扣子扣文明”等。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 为祖国庆生”“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祖国好·家乡美”书法、绘画大赛等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广大在校青少年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平台,积极挖掘地方特色,开设客家童谣、非遗手工、茶艺课、客家武术等20余个特色社团项目课,形成“一宫一品”创建品牌,如:泉上中心学校延祥花灯制作、水茜中心学校提线木偶戏、民族学校少年宫民族体育等。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暑期夏令营、移风易俗宣讲、安全教育等文明实践活动120余场,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回望过去,宁化县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坚实有力。新的一年,宁化县将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大力加强向上向善道德风尚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化县委文明办 巫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