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武夷山:让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看变化得实惠
http://wmf.fjsen.com  2024-01-16 18:5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1日讯 “我上班时间比较早,6点就要出门了。冬天的6点天还没大亮,路灯就关了,看不大清路,出行很不方便。”近日,热心市民向武夷山12345平台反映问题。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看到这条市民诉求后马上了解情况,要求延长路灯亮灯时间,由每天清晨6时延长至6时30分,市民纷纷为此举点赞。

此事虽小却展现着武夷山市这座城的人文关怀。武夷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提升城乡品质和城市文明素质,努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开展“三访三问”活动

武夷山市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三访三问”活动,收集整理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进行有效流转和限时办理。截至目前已走访社区居民46444户,走访村民 26586户,收集反馈问题共计1955条,已处置问题1955条,完成率100%。

启动免费公交模式

武夷山市自2023年9月27日起开启全市公交免费模式,这也是南平市首个实行“免费公交”的城市。全市共有公交车辆118辆,新能源公交车辆100%,13条公交线路,按照“干、支、微、旅游多样化”分级,覆盖武夷山城区、度假区及闽越王城、下梅景点等地。市民游客可直接免费上车乘坐,体验绿色公交出行。此项举措大大提高了武夷山公共资源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鼓励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武夷山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遵循“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重点对2000年-2005年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市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小区改造105个,惠及住户6765户。改造后小区发生巨大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武夷山将继续对标全国一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城经验,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和游客的获得感、满意度,更好实现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