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获“2023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4-01-15 17:23:55 吴伟锋 杨金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湄职院被授予“2023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东南网莆田1月15日讯(通讯员 吴伟锋 杨金灿 文/图)1月12日,第八届全国环境教育年会在天津召开。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2023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据了解,2023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活动由中国环境文化教育专家委员会、《环境教育》杂志社主办。

一直以来,该学院始终把生态文明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开学第一课”连续多年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展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3年至今,根据“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习惯全养成、减量目标全达标、养成教育全实现”的工作目标,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载体,累计开展专项培训 23 场次,开展垃圾分类常态活动 65 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人数7680名,每周宿舍参与数量1500多间,参与率在85%左右,共回收分类资源近9.8万千克,相当于为地球环境减少约150吨的碳排量,为“碳中和”作出了贡献。参加垃圾分类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守初心使命,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中,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事业,建设绿色家园。

湄职院校园生态环境优美。

湄职院依山傍水,建设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式”校园。校园内保留三处文物古迹,其中太和庙改建为生态文明展示馆,集中展示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生动实践的过程,充分发挥育人的功能和实效。

湄职院师生志愿者开展保护木兰溪社会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该学院已在莆田市内建设湄洲岛、木兰陂、东圳水库、蔡襄纪念园等 13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多渠道提升学生生态环保意识。莆田是“中国鞋都”,为服务制鞋产业绿色发展,学院组织师生研究如何把制鞋的边角料加工成皮纤维,通过雕刻成为皮雕工艺品,实现“再生利用”“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理念。此外,该学院还依托各院系成立“保护木兰溪,青春志愿行”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实践等 400 余次,把护河行动落到实处;常态化开展学生思想主题教育,以植树节、无烟校园创建、社区卫生文化活动、“光盘行动”“节水节电节粮”“湄美市集”活动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成效突显。

湄职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陈凯表示,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弘扬绿色低碳理念,着力创新生态文明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生态文明意识,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发展,不断勾勒出一幅幅“美美与共”校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