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黄志伟:扎根群众显身手 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http://wmf.fjsen.com  2024-01-15 10:44:41 许晓霞 张萍真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集美区灌口镇安仁社区党委书记黄志伟:扎根群众显身手 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图:安仁社区党委书记黄志伟(右)参加垃圾分类活动。

垃圾分类是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也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在集美区灌口镇安仁社区,居民们乐于垃圾分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践行者、推动者、监督者。

理念的形成,得益于社区党委书记黄志伟扎实的群众基础,用便民利民之心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为他们解决问题,让居民群众愿意一起干,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提质增效。

居民对智能垃圾屋设置:从不理解走向理解

从一开始“高楼撤桶”“撤桶并点”到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到如今“智能垃圾屋”和“无桶化管理”,每一阶段的垃圾分类工作的优化,都伴随着居民不理解的声音。

“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让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 这个问题在黄志伟的脑中不停地思考、推敲。在辖区垃圾屋建设工作上,黄志伟多次实地查看,三番五次与环卫站、物业等商议沟通,优化方案。最终,他通过“百姓事百姓议”的方式,安排所有的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智能垃圾屋,挨家挨户征询居民意见,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最终确定方案,顺利完成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

2022年7月,欣悦湾小区第一个智能垃圾屋投入使用,而此前,智能垃圾屋设置曾一度陷入僵局。实际上,投用至今,小区未收到居民关于垃圾屋影响环境的投诉。居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反对,到如今的连连称赞。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从被动走向主动

如何让垃圾分类习惯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让居民从被动到主动参与,是黄志伟一直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黄志伟通过凝聚党员力量,组建党员宣传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作用,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此外,他还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依托网格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加强宣传和劝导,另一方面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立“不文明曝光台”栏目,定期曝光小区中存在的不文明垃圾分类行为。

垃圾分类知识抢答、手工创意变废为宝……除了常规的宣传活动,黄志伟还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中融入新花样,通过更丰富的形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

黄志伟一系列的工作探索,让居民从最初的不想分、不会分到现在的主动分类,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几年来,在黄志伟的带领下,安仁社区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住宅小区实现无桶化管理和定时定点投放,小区环境飞跃提升。(集美报记者 许晓霞 通讯员 张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