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市教育局统筹教育资源 奏响文明实践乐章
http://wmf.fjsen.com  2024-01-13 11:40: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文明风1月11日讯 石狮市教育局自觉肩负新时代文明实践使命任务,在全市教育系统统筹教育资源,谋篇布局,围绕“心理健康服务”“水上安全宣讲”“雷锋志愿服务”“千师进万家”“助学支教”等五大特色主题打造品牌项目,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雷锋志愿行 奉献正当时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于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于传承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引导广大师生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月主题活动,动员各学校根据不同学校特点和不同年龄学生特点,设计适合师生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

石狮市教育系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助学支教行 温暖到身边

为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激活师生中蕴含的友善、互助正能量,石狮市教育系统整合志愿力量,调整资源分配,成立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把关怀和温暖真正送进学生心坎。

同时,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教育合力,长效助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服务功能建设,石狮市教育系统各党组织持续下沉村(社区)开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指导及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实践活动。

石狮市第一中学“千师进万家”暑假家访活动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千师进万家 关爱到每家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石狮市教育系统搭建家校联动育人平台,不断深化“千师进万家”品牌活动,充分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将关爱送到每一个学生家庭,促进学生全方位健康发展。

“悦心灵 护成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活动走进宝盖镇郑厝村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温暖你我行 护苗在行动

为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保健意识,石狮市教育局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组建一支由26名中小学心理教师组成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2023年,启动“悦心灵 护成长”“公益九月”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主题活动,走进石狮市30余所中小学校,通过讲座、团辅游戏、团体拓展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石狮市防溺水志愿宣讲团走进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安全伴我行 防溺水宣讲

为帮助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发生,石狮市教育局防溺水志愿宣讲团定期走进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十百千万”宣教活动。

因“志”而行动,因“愿”而坚持。石狮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推动学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开启新篇章,为推动石狮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文明力量。(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