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区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4-01-13 11:40:57 李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进士讲堂”之“寻味顶许之文化韵味”顶许文化口述史活动现场。(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灌口的地名,要联系到四川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灌溉渠口”“城是城墙,隍是没有蓄水的护城河,有城池的地方就有城隍庙”……在“进士讲堂”之“寻味顶许之文化韵味”顶许文化口述史活动中,村史达人陈祝鸿为村里的青少年讲述了顶许的典故和传奇。

参加活动的孩子纷纷表示,没想到我们村有这么丰富的人文历史,很震撼,非常自豪;听完介绍,我更爱我的家乡了……

顶许村位于素有“八闽重镇”之称的灌口镇东北角。相传宋朝时,村边有鱼孚古驿站,古驿道横穿村庄,这里因此拥有众多历史古迹——从众多珍贵的百年古树到下许宗祠、破寨、张庄大厝,再到至少有400多年历史的净心堂……“进士讲堂”正是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顶许深厚的文史底蕴,结合村史《访古顶许》及历史古迹,开发出来的特色课堂。

平日里,实践站社工不仅虚心学习顶许的文史、民俗;还与村史达人一起发掘顶许的古建、遗存,至今已在村里发现了6块石雕石刻,其中一块清朝石刻是不久前在村里一座老房子的门楣上发现的……

悠久的历史让这里拥有独特的魅力,数不尽的历史故事在这里凝结出别有韵味的烟火气,人文历史与舌尖美食在相得益彰间激发村民不断开发菜品的创意。为了让顶许一道道醉人的“酒香”飘得更远,实践站社工们深入村庄,用镜头拍摄“寻味顶许”视频,用笔尖书写“寻味顶许”推文,绘制“寻味顶许”地图。张庄社闽南古厝里的酸菜乌鱼、荔枝酒鸭肉,下许社寻常小院里的泡椒乌鱼、糯米丸子……随着系列视频、推文及美食地图在新媒体平台不断推出,这些巷陌美食的“香气”飘到灌口之外,吸引更多食客远道而来。

“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客源,特别是临近节假日的时候,外地客户会通过电话、微信跟我们批量下单。”餐饮店老板娘张月勤说。

除了通过新媒体方式助力推广顶许美食,实践站还通过培育美食合作社,促进特色餐饮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已引导21户村民立足顶许村的餐饮优势在家创业,助推顶许村餐饮产业振兴。

在顶许,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为文化传承、产业振兴保驾护航,还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助力基层治理、培育优良乡风。

每个季度,实践站都会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活动,教授小朋友制作鼠曲粿、芋头包、大面匙仔炸等传统美食,介绍美食的历史由来、背后寓意等。

实践站联合顶许村妇联开展“寻味顶许·爱心餐”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队长陈丽云说,美食出炉后,他们会带领小志愿者入户慰问顶许村高龄老人,在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他们的尊老孝亲意识。

长期以来,实践站积极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持续联动周边校企、热心居民,为有需要的困难老人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在这场润物无声的“志愿人情味”接力传递中,顶许村的助老行动汇成一股暖流,“敬老孝亲”氛围日渐浓厚,志愿者人群更是不断壮大——村里经常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三四十人,尚未登记的志愿者有三四百人,只要有大型活动,村民几乎人人成了志愿者。(新华网 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