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有强度、有温度、有厚度

连江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1-10 21:2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0日讯  2023年12月13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主任李琦率队到连江调研,对连江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2023年,连江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发展,做到了文明创建有强度,文明实践有温度,文明培育有厚度。

文明创建有强度

连江县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原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派发创城应知应会、宣传物品5万多份,美化配电箱169个,修缮人行道900平方米、更换窨井盖240余个,整治“门前三包”问题500余起,规范店外占道经营900余起,清理卫生死角1300余处,更换公益广告620处,持续深化社区小区、文教场馆、交通秩序、宾馆酒店等六大领域整治行动,并实施“红黄牌”警示制度和《连江县凤城镇临时摊点(早晚市)管理公约》,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创城在攻坚,志愿来助力。2023年,连江县先后开展7场“文明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发动47家单位开展“家在连江 文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除癣洁面创文明”“街头卫士”实践活动……有力有效提升县城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龙头,基层创建工作有序铺开。连江县精心指导283个集体创建参评市级以上先进,助推连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8个集体获评首批福州市“文明岗”,命名表彰县级文明村镇(社区)125个、文明单位(含非公组织单位)62个、文明校园42所、文明家庭23户。

文明实践有温度

连江县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朋友幸福感、满足感。

全年举办4场市级主场活动,推出“衣路有你”冬衣捐赠、“蓝海净摊行动”、爱心茶摊等志愿服务品牌。开设“周末学苑”公益课堂,启动“海豚计划”,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时空连线”,实现为亲人隔空送粥;举行“露营游园会”,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邀请台湾媳妇参与“跨越山海,让爱发声”七夕活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激发共情共鸣。

文明培育有厚度

连江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一大批集体和个人获评市级以上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学雷锋最佳志愿组织、最美志愿者及读书明星。

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群体持续壮大,涌现出“孝老楷模”苏虎生、“网红书记”林连忠、“折翼天使”黄钰、“最美华人”林玉、“海岛郎中吴依钗等27位县级以上好人楷模。

其中,2人入选福建省“身边好人”,1人获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入选福州市“身边好人”。杨明栋荣获“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道德群星”更加闪亮,向上向善氛围更加浓厚。

弘扬好传统,传递正能量。连江一中贵安分校荣获福州市唯一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评选出10名连江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拍摄制作的短视频《睦邻情长女儿井》荣获市级二等奖,推选的《保护海洋 拒绝海漂垃圾》公益广告荣获市级三等奖。

生动感人的实践案例,为传播文明好声音提供了创作素材。全年有23条信息被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转载,其中《连江开设“五色”课堂,打造传播阵地》《就在连江,福州首个雷锋学校》《“海豚计划”来了》《福建连江上演别样迎亲》《漂洋过海,连江好'粥'到》分别刊登于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雷锋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

新的一年新的期待、新的目标。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连江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