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闽侯县侯官村:古今文化相交融,千年古村焕新生
http://wmf.fjsen.com  2024-01-10 21:35: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9日讯 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闽侯县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等八个方面目标,打造“绿盈乡村”品牌,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村建设,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

侯官古街。陈木易 摄

侯官村位于闽江河畔,面积约2平方公里,人口3478人。近年来,侯官村结合千年古县文化资源,发展文化观光产业,打造“自然+乡村+文化”闽江沿岸重点节点。2017年被评为“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入选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名单,2021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振兴五星级村,2023年被评为高级版“绿盈乡村”。

环境支撑乡村治理。按照“两江四岸”精品段建设标准,积极推进镇国宝塔、五水公园、沙滩公园、侯官古街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美化闽江沿岸侯官片区景观。巧用“积分制”,开展垃圾分类、“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活动,全面改善村域人居环境,打造“团队美、行善美、家庭美、睦邻美、乡村美、和谐美”的“六美侯官”,努力让良好环境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支撑。

村民护河队在侯官沙滩公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侯官村供图

文化涵养乡村治理。健全和完善以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展具有时代气息的农村新文化,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文化保障。挖掘千年城隍庙文化内核,宣传精忠爱国、赏罚分明、明辨忠奸的高尚品质。联合省委党校、打造爱国主义与孝廉文化示范教育参观点。

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基于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规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支撑,构建侯官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包括乡村生活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经济数字化三大板块,让数字技术赋能于乡村振兴。

“数字侯官”平台能够实现网格可视化、精细化。李煜晗 摄

产业助推乡村治理。成立侯官村委党委领办合作社,推动村内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联合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建设“四基地一平台”,打造侯官品牌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加快实现“产业兴旺”和“治理有效”的双向促进。

以绿为底,山水生金。侯官村将依托侯官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文化、区位、生态和教育等优势,持续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取得实效,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让美丽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闽侯县委文明办 福州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