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化县石壁镇残疾人吴茂锦:小剪刀,大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1-09 16:52:00 赖全平 雷金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通讯员 赖全平 雷金根)

“老张,坐稳了吗?还是剪原来的发型吗?”近日,宁化县石壁镇敬老院内,20多名老人坐在院子里聊天、晒太阳,理发师吴茂锦将80岁的张河沦扶到凳子上,待他坐稳后,便开始熟练地理起发来。

每到月初的周末,吴茂锦总会骑上摩托车,驶进石壁镇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他动作娴熟,会根据老人的需求设计合理的发型,还与他们闲话家常,场面十分温馨。“我们年纪大了,出去理发不方便,现在不用出门就可以理发,很好,很方便,很感谢。”张河沦摸了摸刚理好的头发,开心地笑了。

石壁镇敬老院距宁化县城20公里,现有20名老人,最大年龄92岁,平均年龄73岁。每个月免费为敬老院里的老人理发,吴茂锦坚持了整整10年。“有一次给村里的老人理发时,我无意中听说有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长年不能理发剃头,当他们好不容易走进理发店时,有的理发师傅嫌他们脏,不愿意给他们理发。”谈起义剪缘由,吴茂锦感慨道,他能体谅老人,想为老人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47岁的吴茂锦,因16岁那年股骨头坏死,至今走路一瘸一拐,属肢残四级。他拜师学艺,曾在镇里街上开了15年理发店,掌握了好手艺。2009年2月,他被聘为石壁镇残疾人联络员。从2013年开始,吴茂锦每个月到敬老院义务理发,从无间断,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带礼品。除了理发,他还乐为老人刮脸、掏耳朵。渐渐地,他和老人熟悉起来,老人亲切地称他“小吴师傅”。“理发能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每次理发都是一次美的体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吴茂锦说。

给敬老院的老人理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他们年纪都很大,有的行动不便,长年卧病在床,吴茂锦就细心地将老人扶起坐稳,慢慢梳洗、剪吹。有些老人大小便失禁,房间里弥漫着异味,但吴茂锦并不介意,剃了头还会为老人擦身。“不怕脏,不怕累,不收钱,我们对他很满意。”很多老人都会记得“小吴师傅”,念着他的好。

79岁的张启雪在敬老院住了10年,身体不错,热情勤快,乐于帮助其他老人,从不喊苦喊脏。每次吴茂锦来理发,张启雪都会帮其他老人烧好洗发的热水,成为吴茂锦的得力助手。“小吴师傅为我免费理发110多次,从未收过钱,我很感动。”张启雪说。

小剪刀,大爱心。敬老院的老人长期得到免费理发,有的老人为表示感谢,会给吴茂锦准备水果。这让吴茂锦非常感动:“爱心不分大小,公益不分你我,我希望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也希望形成浓厚的尊老爱老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