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集美区灌口镇顶许村陈美治:孝亲敬老树榜样
http://wmf.fjsen.com  2024-01-08 01:46:49 陈满意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退休了,我有更多时间照顾他们”

集美区灌口镇顶许村陈美治细心照顾百岁爷爷和卧床父亲,成为孝亲敬老榜样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无论是爷爷还是父母,照顾好他们都是我们子女分内的事。尤其是爷爷,他是家中的宝。”集美区灌口镇顶许村的陈美治说,为了照顾102岁爷爷和70多岁的父母,她不敢出远门。“她一个人要照顾三位老人,坚持六七年,再辛苦也不会抱怨。”顶许村宣传委员陈祝鸿说,在孝亲敬老方面,陈美治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爷爷手术后行动不便 她陪在身边不敢离开

今年102岁的陈文棍,是一位党龄近70年的老党员。陈美治说,爷爷的身体一直很好,90多岁还扛着锄头到田里除草,还到福州旅游。2016年,他因青光眼做了眼球摘除手术,洗澡、上厕所都需要照顾,走路也要人搀扶。

“现在爷爷行动不便,坐在房间里也需要有人陪着。”陈美治说,因为怕老人站起来走动时摔倒,她不敢离开。而陈文棍不愿意给孙女添麻烦,晚上自己去卫生间,结果有一次因四肢无力站不起来,当陈美治发现时,他已经在地上坐了好一会儿。

陈美治说,在家中照顾老人不算麻烦,有时候带老人出门才感觉挺无奈。“有一年春节期间,老人家生病了,我们本想打车去医院就诊,可是有的司机来了,一看老人100多岁便婉言谢绝,没人敢载。”

她说,爷爷1954年入党,曾到连城修机场,工作了一年两个月。“他把奖状和证书都藏起来了,我们都找不到。”陈美治说,爷爷淡泊名利,家中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是一种福气。

爷爷两三天不吃不喝 她熬了粥一边哄一边喂

陈美治的父母都已70多岁,她的父亲自从5月做了手术后,一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她每天要帮父亲换纸尿裤、擦洗身体。

父亲卧床后,陈美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敢离家。“除了有时候在村里做做环卫工作,平时很少出门。”陈美治说,有时刚出去一会,妈妈就会打电话来。每天早上6点,她为三位老人准备早餐。她特别表扬老人们不挑食,饮食上全听她的安排。

陈美治说,母亲身体好一些,爷爷生活还能半自理,父亲则卧床不起,为了方便照顾三位老人,她晚上也陪护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睡在一楼。

“老人生病后步步不能离开人,妈妈和两个妹妹都来帮忙,轮流照顾。”陈美治说。

“姐姐是我们的榜样,为照顾老人她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妹妹陈美玉说,有一次爷爷自己觉得熬不过去了,连续两三天都不吃不喝,姐姐熬了粥耐心地哄着老人一口一口吃。喂一次要花一两个小时,每天喂六七次。在她的细致照顾和安抚下,爷爷的状况慢慢好起来,后来饭也吃得多了,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有了两个妹妹轮流帮忙照顾,陈美治也能休息一下。这个月,她办理了退休手续,她说:“接下来,我有更多时间照顾三位老人了。”(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