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屏南:乡村小“食”的幸福味
http://wmf.fjsen.com  2024-01-08 01:43:04 周修莲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 责任编辑:陈玲汇

2022年以来,屏南县聚焦特困群体供养和生活兜底保障,瞄准山区农村困难群众和留守老人用餐问题,立足山区县实际,积极探索屏南农村特色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力推行、高质量运营家门口的“长者食堂”项目。“长者食堂的开办,重点解决了农村留守、孤寡、独居、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共建共治共享的孝老助餐服务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将按照‘条件成熟一个、开办一个’的原则,逐步向全县152个村推广。”屏南县民政局局长陆长斌说。

始于精准分析

屏南县作为人口老龄化比较高的山区县,直面养老服务改革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家门前养老的老年助餐服务。

93652d60f704097a4954d7534683cdf3.jpg

针对每个申请开办长者食堂的农村,屏南县民政局和乡镇到村里进行考察和评估,倾听老人的心声,分析需要就餐老人的人数和年龄身体状况等特点,实地察看选址位置,评估申办人运营长者食堂的理念、规划以及经费来源,比如选址是否交通便利,方便独居、空巢、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出行就餐;分析是否还可以拓展其他功能,与“长者康养”“养生课堂”“政策讲堂”等结合起来;分析运营者的运营能力、社会责任感,是否可以持续健康地运营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难、 吃饭贵”等问题。经过精准分析,条件成熟一个,开办一个,逐步向全县推广。

成于全面保障

农村长者食堂怎么建成?如何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呢?屏南县始终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重点,探索“政府主导、村委会自营、社会组织参与、慈善助办”的方式,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慈善捐赠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的方式,对困难群众给予一定的用餐补贴。

de5fee07b9d37930dc28fd74c87cd535.jpg

作为财政并不宽裕的山区县,屏南县委县政府在有限的资金盘中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2020年8月起,屏南县先后投入591万元,相继在代溪镇玉洋村、岭下乡谢坑村、熙岭乡四坪村、双溪镇乾源村、长桥镇柏源村等10个乡镇33个村开办了长者食堂,2022年省、市将老年人助餐点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屏南县政府于2022年出台了《屏南县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工作方案》,县财政按每个长者食堂补助不高于8万元标准下达长者食堂开办经费,开办经费全部用于长者食堂建设和厨房设备采购,并根据运营情况每年给予每个长者食堂运营经费补助6万元。为提升食堂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食堂内部管理,降低运营风险,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县财政出资为食堂就餐人员统一购买公众责任险及食品安全责任险,每个食堂每年两项保费合计1500元。

目前,屏南县开办的长者食堂大部分为村委会自营,屏南县民政局同时激发社会活力,发挥慈善力量,凝聚多元主体,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为老公益事业中来。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每年为长者食堂就餐老年人捐赠大米近10万斤、食用油1500斤,屏南县慈善总会每年筹集一定的资金或物资帮助每个长者食堂运营。县民政局推动建立更广泛覆盖、可持续运营的长效机制,全面保障长者食堂健康持久地运营。

兴于敢为实干

为推动屏南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县民政局充分发挥敢想、敢为、实干的精神,一大批农村长者食堂陆续开业运营。截至2023年12月,全县已建成长者食堂31个,其中2022年建成19个,2023年新增12个,每天平均服务老年人数超过 400人;建立长者食堂项目储备库,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全面推开。

屏南县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精湛的民间技艺,大多散落在农村,可谓是村村有特点。村中留守的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不乏能人巧匠,他们曾经是劳动的好手,是民间技艺的传承人,也是乡村历史的讲述者,既挖掘这些“宝藏”老人的能量与资源,又结合乡村特点,每个长者食堂运营者“八仙过海”,在经营模式上“百花齐放”。前墘村成立长者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长者食堂+长者康养+长者学堂+长者作坊+长者农场+长者积分”农村居家互助养老模式,如开办长者农场、长者作坊,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安排适合的老人参加种植玉米、黄瓜等劳动,收获后,优先将绿色健康的蔬菜供应给长者食堂,其余的对外出售,老人也能获取相应的报酬,长者作坊里老人重拾竹编的技艺,一个个精美的箩筐、笸箩,通过合作社产出经济价值,这样既锻炼了老人的身体,愉悦了心情,又能让老人在取得劳动报酬中获得“老有所用、老有所为”的价值感。寿山村、四坪村、漈下村、路下村等部分村引进社会组织(或餐饮企业)运营管理。寿山村长者食堂在重要节日,如中秋、重阳为就餐的老人安排节日活动,每个月安排一天为本月生日的老人举行集体生日宴。村里健全的老人为半失能老人从“长者食堂”微偿带餐,同时也对半失能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跟踪到位。这里成为老年人相互交流的场所和平台,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聚在一起,相互陪伴,扩大生活交际圈,避免了社会功能缺失和社会认知能力下降。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让每个老年人快乐地吃饭、快乐地生活,健康的长寿,从容地有尊严地老去,获得群众的好评是最好的奖杯。长桥镇柏源村长者食堂窗明几净,餐具摆放整齐,88岁的苏诗章正和村里的19位老人围坐桌前,品尝饭菜,闲话家常,现场充满了浓浓的愉快氛围。寿山乡降龙村的韩某激动地说父亲不愿意跟他去福州生活,可是又不会煮饭,没有长者食堂前,常常是走路到寿山乡买馒头包子将就着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绿色健康热乎乎的饭菜,真是解决了他的大难题。岭下乡谢坑村陆某则是去了县城过了饭点还要回到村里就餐,说村里的食堂便宜好吃,打一个电话食堂就可以为他留餐,而且还有一群老伙计可以攀谈。长者食堂不仅开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更开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街坊邻居、熟悉的家乡的味道,乡村小“食”光“饮”出了老味幸福。

乡村长者食堂提供健康、营养、美味的食物,解决了饮食问题;能够让老年人相互慰藉并得到更好的照顾,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促进村居和谐发展、邻里关系融洽。(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通讯员 周修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