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五老”志愿者乐当社矫“摆渡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1-08 01:41:0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荔城区黄石镇司法所里,该镇关工委“五老”老党员志愿者陈飞鸿正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告诉他们如何融入社会及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等。在该镇司法所定期开展的社矫对象帮教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老年人的身影。虽然他们头发斑白,但都精神矍铄,充满活力。他们是社区矫正队伍的志愿者,为帮教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在帮教活动过程中,“五老”志愿者们广泛发挥各自特长,开展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一对一”帮教、面对面教辅等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帮助,引导帮教对象反思自身存在问题,帮助社矫对象尽早走出心理阴影,树立阳光健康心态,及时改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

此前,“五老”志愿者定期到司法所翻阅社矫档案,并在矫情研判分析会上与社矫工作人员一同分析研判,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年龄、心理特点、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等方面,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个性化”帮矫方案。通过上门走访,与社矫对象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其学习近况、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在“五老”志愿者的贴心帮教下,社区矫正对象陈某表示,将珍惜机会、改过自新,努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合格公民。(荔城区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