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王志英:6年多风雨无阻坚守垃圾投放点
http://wmf.fjsen.com  2024-01-03 19:42:00 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2023年度厦门市集美区垃圾分类优秀个人王志英:6年多风雨无阻坚守垃圾投放点

作为厦门市集美区滨水社区一里二号地块的垃圾分类“大管家”,王志英在自家门口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岗位上,已经坚持了6年多。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环卫工人节”上,王志英获评为2023年度垃圾分类优秀个人。

从环卫退休后当垃圾分类督导员

王志英人不高,有点胖,总是乐呵呵的,曾干过个体户,卖过服装,后来转行做了环卫工人长达十多年。“我每天穿着‘环卫橙’在小区里进进出出,社区早早‘盯’上我了。”王志英说,2017年退休后,刚好遇上侨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社区认为她有知识底子,为人和善,勤恳实在,就力邀她来当垃圾分类督导员。

王志英服务的点位就在自家门口二三十米的地方,从客厅飘窗瞅一眼就能看到垃圾屋全貌。滨水社区一里二号地块有6栋楼宇,其中4栋34层,2栋18层,每层三梯八户,居住人口近5000人。王志英说,住户来源比较复杂,有本地拆迁户、岛内低保户、外地技术工,省内外人士都有,生活习惯、卫生素养、环卫体系各方面都有差异。加上整个小区仅有一个垃圾投放点,距离远一点的或者不在生活动线上的人家就不爱来。万事开头难,那个时候被嘲讽刁难都是常事。

遇上撒漏,及时拿起扫把赶紧清理;碰上老人家过来丢垃圾,多走几步接过来打开看看;垃圾桶满了,马上通知人来清运;每个月入户宣传至少40户,每天到沿街店面检查分类情况……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王志英说,我多做点别人就能少做点,我多讲讲,别人就能多知道点。以真诚换理解,以行动换接受。现在的滨水一里二号地块,到处清清爽爽。

6年多每天早晚坚守垃圾投放点

无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王志英胖胖的身影总出现在点位上。她说,小区人口多,垃圾量很大,每天厨余6桶、其他垃圾40-50桶、可回收垃圾也有10来桶。“我基本就被‘锁’住了,除了那天待太久中暑请了一个星期假,其他时间没有请过一天假。”王志英说,每天早上7点到9点,傍晚6点到8点,守候在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前翻垃圾、分垃圾,查看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发现错误就及时重新投放……这一坚持就是6年多。

“小朋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垃圾,我看看哈……不错不错,都是其他垃圾,你做得太对了!”几句话之间,王志英便完成了督导工作。语气温和,有亲和力,胖大婶王志英在小区里已经越来越被住户理解和尊重,很多人遇到她,都会主动打招呼,聊聊家常。

“就是那个用手机扫一扫开箱投递,还能换钱的那个系统,真的很不错。”看到别的小区引进了新型垃圾分类系统,王志英很羡慕,特别期待自家小区也能引进。她说,小区就是我们的家,我愿意用自己的付出换一个干净整洁美观的好环境。

王志英说,人一生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垃圾分类就很有意义,不仅美化环境,还能节约资源。只要社区需要,我就一直做,做到做不动,做到大家不需要为止。(集美报记者 刘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