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驿站+1 功能+N 让工会驿站成为冬日里的温暖“地标”
http://wmf.fjsen.com  2024-01-03 19:42: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艳

文明风1月3日讯 “感谢福建工会驿站为我们提供了休息和避寒的场所,让我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冬至吃汤圆是咱们中国的老传统,今天在驿站,我们不仅吃到了美味的汤圆,收到了工会准备的‘小惊喜’,这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爱与温暖。”浦城县外卖员小烨从工会志愿者手中接过“入会礼包”后高兴地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南平市各级工会于2023年12月22日在福建工会驿站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四类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一份汤圆,温暖加一。户外劳动者们刚从寒冷的室外回到驿站,各县(市、区)总工会的工会志愿者就为他们送上了刚出锅、热腾腾的汤圆。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围坐在一起,品尝甜甜的汤圆,他们纷纷表示比汤圆更甜的是工会的关心。

一次体检,健康加一。建瓯总工会邀请省人大代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国兴到福建工会驿站体验服务并在驿站开展公益体检活动。在检查中,医护人员还为户外劳动者们讲解一些医疗保健知识,提醒户外工作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膳食。

一次服务,保障加一。南平市总工会联合延平区总工会在福建工会驿站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工会签约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知识,帮助前来咨询的快递小哥在法律层面上对相关问题有更深的认识,引导他们合法维护自身权益,提高他们的依法维权和劳动保护意识。

一次普法,安全加一。光泽县总工会特别邀请交警大队的安全宣传干事黄斌围绕交通法律法规开展户外劳动者交通安全教育。通过专业讲解以及警示纪录片的形式,使户外劳动者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

一本书籍,文化加一。武夷山市总工会为福建工会驿站送去了图书报刊100余册,方便户外劳动者在业余休整时间阅读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站点中还设置了电子书屋,职工群众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将上万种电子书、有声书等数字资源带回家。

一份礼包,关爱加一。邵武市总工会组织在福建工会驿站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寒潮下的户外劳动者送去汤圆、火锅、大米等暖心物资。

南平市各级工会依托“福建工会驿站”,采取多样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广大劳动者提供贴心、细致的个性化服务。同时把做优做强服务站点作为长期任务,不断夯实这项服务职工群众的“民心工程”,把服务站点打造成为凝心聚力的宣传站、关心服务的前哨站、补能休息的中转站、传递爱心的接力站,把“福建工会驿站”逐步打造成工会的响亮品牌。(南平市总工会 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