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城墩坑村:“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http://wmf.fjsen.com  2024-01-02 21:02:57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雅艺

近日,在连城县莒溪镇墩坑村红土初心讲堂内,镇村干部、党员、乡贤、村民代表欢聚一堂,举行“积分制管理模式”阶段工作推进会。

“党员张玉琴组织7名妇女,到红土初心讲堂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加分!”“村里首位解放军女兵——傅诗涵光荣应征入伍,加分!”“傅聪才在发现损坏电线后妥善设置路障,积极帮助作业人员修复,加分!”……在一声声“加分”中,村民们喜笑颜开,得益于“积分制管理模式”,墩坑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莒溪镇乡风文明建设的“加分项”。

多年前的墩坑村是穷困的代名词,土坯房、泥巴路、田荒塘淤、杂草没膝,村民们都想往外跑另谋生计……为了改变现状,莒溪镇将墩坑村列为重点帮扶村,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贤助力+N”工作模式,从乡村建设与治理两大工作主题同向发力,全力将墩坑村打造成为连城县“精品村”的典范。

乡村振兴需要村民的共同参与,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观能动性,墩坑村立足于对全村多元共治治理格局的深化拓展,于今年9月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模式”,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量化细化为友爱、文明、和谐、环保、表率“5大行动”,配套启用村级事务管理微信小程序,构建以8个村民小组为基础,配套设置申报小组与积分运营管理小组的积分申请评议流程架构,通过量化赋分及兑换表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成效的自我拔高。

“前几天,我在村里捡到一个被落下的保温杯,我在村群里发了失物招领,很快就找到了失主,我这个小小的行为得到了镇里、村里的表扬,还给我申请了积分,我很开心,我觉得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村里多做好事,很有意义!”村民黄清华笑着说。墩坑村用积分形式体现正向激励,使村民行为有了可量化标准,如参加村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奖励1积分,婚丧喜事简办奖励2积分,举报涉麻制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经核实属实的奖励4积分……

走进墩坑村的“积分兑换”超市,米面粮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各种产品明码标“分”。积分制开展2个月以来,村民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志愿服务、拾金不昧、维护基础设施等行为纷纷涌现,原来那些挂在墙上的“村规民约”,因为积分制的实施被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曾经的袖手旁观变为动手实干,小小的积分制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截至目前,全村260户居民代表已全部入驻微信小程序,已完成51个积分事项超100积分的审核认证。“赚积分”“比积分”,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村民们有了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墩坑村正焕发出新时代文明新气象。

“墩坑村党支部将按照莒溪镇党委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不断凝聚全村党员、乡贤和村民力量,高质高效用好村民积分制管理平台,奋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再建新功,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出更多硕果。”墩坑村党支部书记傅沛才表示。(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