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县桃舟乡:移风易俗浇开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4-01-02 21:06:55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日,安溪县桃舟乡达新村,一位村民家正在办“白事”。现场没有大鱼大肉、名贵烟酒,前去吊唁的宾客们围坐在八仙桌前,桌上摆放的仅一饭三菜一汤……这是达新村老人去世后,“白事”中常见的一幕。

“以前村里办白事,亲朋好友都要到场,吃饭要坐大席,桌上都要上10多道菜,提倡丧事简办以后,仅一桌一饭三菜一汤,可节约10000多元。”桃舟乡达新村党支部书记肖燎源介绍,几年前,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开展移风易俗,制定达新村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乔迁不办等,打好“厚养薄葬”孝道牌,积极推进“关爱老人”孝德文化建设。

达新村“白事”简办只是桃舟乡开展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桃舟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祖祠等阵地,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等系列措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之花在各村落地生根、绚丽绽放。

桃舟乡党委书记李进发介绍,一直以来,桃舟乡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印发了《2023年安溪县桃舟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让移风易俗具体内容、程序能为人民群众普遍接受;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让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乡贤能人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能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开展。

同时,该乡加大综合治理,坚持正面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下大力气整治薄养厚葬、大操大办、失信失德、乱采滥挖等突出问题,推行群众婚事单方设宴不超15桌,双方联办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席,送殡演艺队伍不得超过1队,丧事活动期限一般不超过5天等;全力推行宗教活动场所佛(法)事活动简办,农村佛事活动做到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放烟花。

此外,该乡还营造舆论声势,将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内容作为宣讲重点,将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有效结合,深入各村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娱活动,有效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乡村主要干道设置移风易俗公益广告主题宣传,公共场所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等,集中宣传移风易俗。

“深入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撒播‘文明种子’,使桃舟乡移风易俗催开‘文明之花’。”李进发表示,将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将移风易俗融入“我们的节日”“文化三下乡”“送戏下乡”等重要文化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文化生根、使文明落地。(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章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