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城培田:村规民约“约”出和美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3-12-31 19:29:54 来源:连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门楼威严,古街悠悠;以文化人,乡村和美。冬日里,走进拥有“客家庄园”“民间故宫”之美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连城县培田古村落,青砖墙后,孩童熙然而乐;桥边树下,老人聊天说笑;乡野田间,冬种播撒的油菜籽正暗暗发力……天、山、水、田、人、房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出新时代和美乡村的动人图景。而这也正是培田古村落世代注重兴养立教,延续家风家训文化根脉所结出的历史硕果。

“孝弟宜敦、勤俭宜崇、廉耻宜励、伦常宜肃、忠厚宜尚、品行宜端、礼义宜明、争竞宜平、刑罚宜公、身家宜清。”“后龙水口,蓄树木而卫风水。路内水圳,护祖堂而便汲饮。松山竹木,生财源而资利用……”培田从乾隆四年开始设立家训,后立家法,再立族规、公益社章程。这些培田先祖赠与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田人代代相传、振兴乡村的精神灵魂。

现如今,培田村在家训家法族规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制定了村规民约:“崇文重教兴乡风,耕读传家铸家盛;兴养立教代代传,忠孝廉节步步高;绿水青山是块宝,低碳景区要创好;游客来到笑脸迎,不欺旅客讲公平;景区路内车限行,日间禁止夜可停;路内水圳需保护,鸡鸭圈养讲文明;毁林占地应禁止,粮食安全要兜牢;黄赌毒来莫要沾,防范诈骗守钱袋;乡村振兴齐心干,培田古村焕新颜”。新的村规民约已成为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和美培田的重要载体。

走进位于培田村衍庆堂的清廉文化展示中心,八百年古宗祠左右墙上“忠廉”“节孝”四个水墨大字格外醒目,当地党员干部在品味“耕读为本、清白传家”的培田清廉文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挖掘培田家风家训精神内涵,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清廉文化资源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传承优秀文化,自觉修身齐家,培树清廉家风,锤炼优良作风。”连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邱阳表示。

培田人敬畏自然、崇尚生态,村内布局合理的水圳、暗沟和水塘组成培田顺畅的排水系统,便是最好的证明。现如今,为了保护古村风貌,培田村在深化“河长+林长+检察长+警长”等协作机制,健全“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日常处理,使村里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的基础上,组建党员、青年、巾帼志愿队等5支,吸纳志愿者600余名,设置59个党员先锋岗,把人居环境整治、护林护河等志愿服务做进家家户户。渐渐地,保护生态环境这一村规民约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一步步引领乡村走向“绿净美”。

“我们在这里吃饭吃得好,吃得开心!你看这番茄炒鸡蛋,鸡蛋都比番茄要多嘞!”……每到午餐和晚餐时间,培田村老人食堂便呈现出一派异常热闹景象。培田村为发扬“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2018年通过多方努力开办老人食堂,实行午晚两餐制与“60至90岁老人一餐2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的运营模式,并由村民组成“志愿者团队”开展暖心服务,让高龄、孤寡、留守老人“食有所依”。此外,考虑到行动不便和失能老人出门就餐难,志愿者每日悉心备好餐食送至老人家中,老人食堂切实守护了老人的幸福“食”光。如今,在培田村,以“孝”为核心的家风村规蔚然成风。

村规民约“约”出时代新风,“约”出和美乡村。八百年传统古村培田正焕发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龙岩市委文明办 连城县融媒体中心 黄水林 吴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