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文明乡风育文化 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2-31 19:38:04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是幸福的底色,近年来漳州市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不断提升城镇品质,丰富城镇内涵,用文明创建绘制群众幸福“风景线”。

诏安县文明办在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中秋灯谜晚会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为乡风文明建设注活力

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目标,漳州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发挥测评体系导向作用,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建设,推动村镇落实创建任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理论宣讲、道德教育、文化活动、文明风尚传播等创建活动,目前全市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1个、省级文明村镇115个、市级文明村镇132个,县级文明村镇93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为72.42%,提前完成全市获评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60%以上的指标任务。

“龙文区好景致,移风易俗要做好,讲文明守道德,改陋习树新风……”龙文区“大树下锦歌传唱会”表演的锦歌《移风易俗新风尚》,博得群众一致喝彩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乡风文明建设添动力

近年来,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工作部署,出台《漳州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全市下辖11个县(区)和5个开发区(投资区),已建成16个县级实践中心、13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65个村(社区)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建设。

在此基础上,市委文明办重点培育100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以典型带动全域提档升级。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平和县“科学减肥增效,绿色环保种植”文明实践项目获评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芗城区“开心布衣心理科学”等17个文明实践项目获评省级以上荣誉。漳州市《强化“四项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典型做法在《精神文明报》刊发,省委宣传部《宣传信息》等刊物也进行专门刊载、宣传。

龙海区召开移风易俗“三好”先进典型经验分享交流会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乡风文明建设增效力

漳州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在全省创新开展移风易俗“三好”先进典型推选活动,2022年共推选出移风易俗“好村居”“好带头人”“好事例”36个,组织“三好”典型事迹分享交流会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漳州市入选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7所 ,入选省级“乡风文明联系点”13个。编印《漳州市乡风文明宣传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村民开展学习宣传活动。2023年9月,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2千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万人次。郭坑镇报送的案例“全民‘村TV’ 让文明乡风遍地开花”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联合市民政局评出全市优秀村规民约10篇。(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