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http://wmf.fjsen.com  2023-12-31 19:4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新闻发布会。中国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表示,教育系统将以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法为新起点,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该法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爱国主义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必然要求。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历史文化、国家象征标志、祖国壮美河山和历史文化遗产、宪法和法律、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英烈和模范人物事迹等方面,以法治手段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青少年学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群体。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国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明确了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履行的职责。当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总体形势积极向上,学校的各类学科中融合了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大多数学校还开展了思想品德课程。但也要看到,爱国主义教育在应试教育影响与学科压力下,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零敲碎打、照本宣科现象。

据今年3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份面向江西8.1万多名在校青少年的调查问卷显示,青少年高度认同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但只有67.5%的学生自评理解、把握得较为透彻、全面、深入,58.4%的教师认为学生能够透彻、全面、深入理解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

这反映出当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存在短板,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需要走深走实。爱国主义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却是深深影响时代发展和个人行为的一种精神力量。青少年学生的认知培养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有很大关系,错误的价值观念可能在短期内看不到弊害,却能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左右一个人的选择。正如有网友所说,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内心深处产生爱国情怀,长大了就可以自觉报效国家。

“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法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在追求创新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实践,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模式,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比如地震中不畏艰险的救援者、逆行者,都可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事例。

推进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还要善于用新渠道、新方式、新话语对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创新。比如,结合“七一”“八一”“十一”“1213”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加大有血有肉的宣传推介、讲好新时代青春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榜样、见贤思齐;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在接受文化熏陶中升华爱国情感。(台江区委文明办 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