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同“甘”共苦,闪烁抗震救灾精神光亮
http://wmf.fjsen.com  2023-12-31 19:39:25 范子军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2月20日人民日报)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甘肃临夏地震牵动人心,尽最大努力抢救生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是眼下的燃眉之急、第一要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各方力量火速集结,全力以赴排查搜救、救治伤员,打通救援生命通道,尽力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受灾基础设施,严防余震、低温等次生灾害……分秒必争、紧张有序的生命大救援,再一次深情诠释“人民至上”。

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铿锵宣示。生命重于泰山,救援分秒必争。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国家地震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向甘肃、青海两省地震灾区调拨中央救灾物资13.35万件,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亿元;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迅速赶往震中灾区,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救援……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务院抗震救援指挥部到有关部门再到地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集结人力物力,赶赴灾区、坚守一线、全力救灾。紧紧抓住救援的黄金期,以最快速度开展搜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饱含着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深切关怀,为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这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的英勇逆行。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夜间气温跌至零下十三四度低温,寒潮天气令地震救援面临巨大挑战。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9日凌晨起出动多支救援力量抵达地震灾区,武警甘肃总队300余名官兵以最快速度赶到震中区域;国家卫健委组织3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迅速集结,赴甘肃、青海支援;受灾地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投入应急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战位”、投入“战斗”,为受灾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的身影,映射出为民初心闪亮的光。

这是抗震救灾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每当特大地震等灾难降临的危急时刻,都可以看到人民子弟兵上演“生死时速”、党员干部冲锋在先、白衣战士英勇逆行救死扶伤、灾区群众守望相助奋起自救、四面八方爱心力量紧张集结。内蒙古自治区紧急调度2万件(套)救灾物资送往灾区;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批价值600万元的药品、帐篷等物资已发运;澳门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急拨20万元人民币……命运与共、同甘共苦、守望相助、友爱互助的中华民族美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激荡着无比深沉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在绝境中逢生、在感动中前行的磅礴力量,张扬着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坚忍不拔的民族伟力。(惠安文明网 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