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传承先辈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3-12-30 08:47:22 邵凌丰 叶晓菲 张秀香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退休教师许清荣讲授以英雄三岛精神为主题的党课。

曾历经炮火的女民兵许秀乖(前排右一)和曾冬瓜(前排左一)讲述亲身经历,重现当年场景。

50多年前,这里是战斗的第一线,枪炮声纷飞,一种精神在孕育成长;如今,这里是发展的最前线,机械声隆隆,一座新城在快速崛起……这里是翔安大嶝,“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在这里历久弥新,已成为翔安、三岛军民奋斗进取的精神动力之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翔安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大力弘扬英雄三岛精神,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英雄三岛精神内化为干事创业动力,笃行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下一步,翔安区将持续践行“四下基层”,深化理论学习、深化调研检视、深化成果转化,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加快建设“五个翔安”,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深悟透

倾听英雄故事 接受精神洗礼

“当时跟着部队,就是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参观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时,年逾八旬的许秀乖回忆起当年炮火纷飞的岁月,眼神和语气依然坚定,“环境越艰苦,我们越要坚持。”

这一声“坚持”,就是20年。作为当年大嶝双沪女子炮班的炮手,许秀乖和许含笑、郑换花、许春香、许炭花一起,在班长许丽柑和副班长洪秀德的带领下,坚守炮位,不畏惧、不退缩,人均发射炮弹超过一万发,外界评价她们是“世界上参战时间最长、发射炮弹最多的女炮手”。

最近,前来主题展参观学习的队伍络绎不绝。12月13日,来自翔安区大嶝街道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指导员来到这里,听女民兵讲当年的故事。

大嶝阳塘女子铁甲突击队留下的一组数字让他们深受震撼:炮战期间抬石头60000多块、运输木料7000多根、修筑防炮洞65个,为战士洗衣8800多件、蚊帐900多条、鞋袜20000多双、擦炮布27000多块……大家仿佛看到她们穿梭在炮火中,为部队送炮弹、筑工事、保后勤的场面。

还有小嶝民兵担架队的每一次行动细节,也让参观者感受到那份无与伦比的勇气。只要部队一开炮,担架队就要下炮坑,担架队每四个人负责一个担架,蹲守在固定的炮坑,负责把伤员一个个抬到后方;在运送伤员的途中,他们躲避炮弹,穿越毒气烟雾,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用生命守护伤员。

更有来自小嶝的八姐妹包扎组,起初她们见血就晕、见到死伤者咽不下饭,到后来能熟练迅速清理伤口,还经常工作到深夜……现场参观者不禁深深钦佩当年这些年轻女子的勇气。

“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听完英雄们的故事,我对这三个词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都是老一辈英雄们用鲜血浇铸出来的,令人感动。”田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员李艺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学习,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英雄三岛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代代传承下去。”

笃行实干

激发实干热情 加快发展建设

在大家参观主题展的同时,在另一侧教室里,退休教师许清荣正为大嶝街道各社区的40名党员干部,讲授以英雄三岛精神为主题的党课。今年,翔安区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推出“16820”特色载体,即:组建1支“翔来讲”理论宣讲团、制作“学习身边榜样”微故事集等6本成果汇编、打造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等8个特色阵地、开展建区20周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翔来讲”理论宣讲团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310余场,受到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好评,许清荣就是宣讲团成员之一。

许清荣生动地讲述曾经发生在英雄三岛上的峥嵘往事,英雄三岛精神振奋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而在不远处的厦门翔安机场建设工地上,又一处空管工程顺利开工,未来将打造一座新的“智慧塔台”……对过去的回望和对未来的展望,在这座小岛上形成呼应与联动——事实上,这也是英雄三岛精神传承的最好体现,当前大嶝街道党员干部正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确保厦门翔安机场建设按序时进度迅速推进,为2026年投入运营的目标再添动力。

如果将视野放宽到翔安各处,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英雄三岛精神正在内化为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凝聚成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上榜2023中国工业百强区、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就是翔安区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以学促干”的实绩实效。

翔安区始终坚持把民心所盼、民心所向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最近,翔安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实地察看金海第二小学校门城市绿地建设情况及新后村小学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情况,现场与相关部门集中“把脉问诊”,就推进项目建设提出要求;次日区委主要领导又带队深入沙美社区、何厝社区调研,就群众关切的环境整治、规范停车等问题进行“问诊”,提出解决方案。

宅基地审批难、审批慢?改!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化解积压件1300余宗,保障群众合理住房需求。

出门坐公交不够方便?改!翔安区有针对性地优化5条公交线路,增加32个站点,开通15条学生定制专线,让市民能更快抵达目的地。

办理相关证明得跑好几趟?改!翔安区新圩镇党委主动谋划,推动归集各类涉证明类事项一个窗口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细查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持续推动整改。“要以‘群众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深化成果转化,全面助力翔安高质量发展。”翔安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这样说。(文/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张秀香 图/朱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