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延平:传统文化入校园 非遗活动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3-12-29 01:37:04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艳

“咚咚咚……咚咚咚……”在南平市峡阳中心小学每周二课后服务时间就能听到铿锵激越的鼓点,学校操场上,孩子们手持扁鼓,身穿红色军士服,头戴黄色头巾,一边迈着矫健的步伐,不断变换队形,一边挥动彩旗,场面威武豪迈、气势恢宏。

图片

学生学习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峡阳战胜鼓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孩子们敲击的这套鼓点名叫峡阳战胜鼓,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峡阳战胜鼓进校园是延平区推动朱子文化和乡土文化进校园成果的一个缩影。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平区教育局以“推动朱子文化和乡土文化进校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推动主题教育更加多样、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朱子文化进校园实现全覆盖

图片

开展朱子敬师礼系列活动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延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朱子文化进校园工作,着重推进朱子敬师礼进校园等活动,先后印发了《朱子文化和乡土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朱子敬师礼进校园全覆盖的通知》等指导文件,指导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学生尊师重教意识,落实尊师敬教行动,促进朱子文化在校园的传承发展。

延平区新城实验中学通过表彰尊师敬教模范生、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朱子礼仪课程等方式,增进师生情感,促进学生尊师敬教;延平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朱子文化伴成长 儒风雅韵伴童年”小小朱子宣讲活动,邀请家长、学生共同参与,学习好家风、好家教,学礼仪、诵经典,共同传承朱子文化;南平第二实验小学创立独具特色的“国风社团”,通过诵读朱子经典、演绎朱子故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学校开展讲朱子故事比赛56场次,举行朱子敬师礼62场次。一项项活动的开展和蕴含朱子文化元素的校园景观的建成,让朱子文化浸润各个学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素养,营造师生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乡土文化进校园成燎原之势

图片

聘请各类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专家到校授课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的同时,延平区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将“非遗”等乡土文化引入校园,出台《延平区教育系统加快构建乡土文化进校园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着力在教材建设、课程设置、专家聘请等多个方面入手,推进乡土特色文化进校园工作,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

鼓励各校积极开发乡土文化校本课程。目前,开发的校本课程有延平区的《四贤故里 百合之乡》、扬真小学的《剪出七彩梦想——剪纸样本教材》、紫云小学的《漫游方寸天地》、南山中心小学的《三个文化》、王台中心小学的《走进绿色金库》、峡阳中心小学的《文化名镇 古韵峡阳》等乡土文化读本。教材的文体大多通俗易懂,内容深入浅出,故事简明动听、趣味横生,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有关学校充分发挥各自学校传统及当地“非遗”资源优势,积极聘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当地文化专家、民间艺人担任乡土文化进校园客座教授,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南平市樟湖中心小学聘请“延平十番”第三代非遗传承人黄毓顺在校园开设“十番音乐”工作室,向学生传授“十番音乐”技艺。学校初步构建起朱子文化、太极文化、崇蛇文化、十番音乐相融合的“文武樟小”校园文化。南平市胜利小学特聘南平南词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爱玉教授给学校南词社团的孩子们上课。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词,在胜利小学落地生花。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非遗文化、乡土文化的魅力,也让这些本土的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延平区教育局 延平区委文明办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叶民辉 王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