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道德模范进基层”更能涵育“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3-12-27 09:53: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营造学习、宣传、崇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12月13日上午,致敬道德模范·礼赞身边好人——2023年度安溪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活动走进蓬莱镇。

道德模范的事迹是激励市民崇德向善的重要课程。将他们的事迹进行分享,将会激励更多市民见贤思齐,不断夯实社会道德的根基,为社会向上向善注入内生动力。无论是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胡秀为,孝老爱亲、用亲情与家人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还是第八届道德模范陈莹煌二十五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教学岗位,当好“群众的贴心老师”、好“保姆”、义务接送员,抑或是第四届“感动安溪”道德模范谢培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公益一线,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奉献精神的感人事迹,都让群众感受到道德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向他们学习,我们的社会就会因共同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

涵育文明花浇灌美德树,需要榜样标杆。要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更多时代新人,盛开更多文明花。充分发挥好道德模范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道德模范的事迹巡展、宣讲,更能激励群众崇德向善,帮助大家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中来,形成文明花开遍“八闽”的良好局面。群众在倾听道德模范的故事后,会对道德模范产生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白道德模范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不仅在思想上受到启发,也会从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中学到很多。道德模范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孝老爱亲都是通过平凡的坚守,大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多向模范看齐,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才能更好与他们同行。

因此,“道德模范进基层”更能涵育“文明花”茁壮“美德树”。各地不妨整合好道德模范的资源,依托市民文化中心,整合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渠道,推出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等多类型的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也以此建设好“百姓身边的榜样课堂”,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加精彩纷呈的道德榜样,为校园提供更多强筋健骨的模范力量,就能持续拓宽群众的视野,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道德模范走进基层宣讲活动。有条件的地方,更应该将道德模范的故事创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制作成微电影等,通过各种文明主题活动,涵育文化自信,将基层道德典型作为演出内容加以推广,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激励群众更好地为推动社会美好作出贡献。(仓山区委文明办 苍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