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联合国过“年”,中华文化世界认同
http://wmf.fjsen.com  2023-12-27 09:57:22 范子军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1/5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12月24日人民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中最受人们重视的佳节。开放的中国加快融入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民众热衷过“中国年”,“春节”日益成为世界性节日符号。春节走向世界,世界拥抱春节,中华文化广受认可,中华文明影响力显著提升,书写多样化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世界佳话。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盛大的民俗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文化秉持“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追求“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高远理想,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随着中国阔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央,春节文化成为世界了解新时代中国、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凸显出越来越大的磁吸力。无论是贴春联、吃团圆饭,还是张灯结彩、舞龙舞狮,等等,中国年俗文化蕴含的美好情感寄托和价值追求,契合了世界各地民众共同愿望和向往,全球过“中国年”热情持续升温。

春节不仅是欢乐喜庆的节日,更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道德理念和民族情感。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正意气风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好奇围观到亲密接触,从欣赏品鉴到认同效仿,人们认识春节、爱上春节,期盼春天的脚步,并透过春节这个窗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触摸生机勃发的中国发展脉搏、探究中国道路行稳致远的成功密码,愈加深刻感知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古代还是现代,对于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都是相同的,春节成为联合国假日的背后,是“团圆”“合家欢”“全家福”“普天同庆”等中国春节元素的文化共享、价值共振和理念共鸣。中国发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务实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主张,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世界共庆中国年,中国年味儿飘全球,是开放融合、东西合璧的成果,契合时代发展大势和世界人民共同期待。(泉州文明网 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