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小小“午休椅” 彰显大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3-12-27 09:58:00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泉州市不少中小学陆续推广午托服务,并因地制宜为学生创造午休条件。其中,“午休神器”——新式午休课桌椅的配备让部分学生实现从“趴睡”变“躺睡”。解决学生午休问题是一项充满温情的关爱工程,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泉州市学校推出的举措,回应了民生关切,也印证了一句老话,只要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

以前,人们的生活半径较小,居住地与学校距离较近,学生中午可以回家用餐、午休。随着城镇化步伐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居住地与学校距离普遍较远,特别是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课后服务在中小学实现全覆盖,学生在校时间也相应拉长,学生在校午餐、午休成为常态。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质量备受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是客观存在的。根据相关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而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调查,初中生的实际睡眠时间平均只有7.48小时,小学生则为7.65小时。午睡作为睡眠的一部分,可以弥补居家睡眠时间的不足,就显得格外重要。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出台多份文件,要求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适当扩大教室学习活动空间和体育运动场地,为非寄宿制学校提供学生就餐和午休条件。今年11月,泉州市教育局也发布公告称,启动泉州中小学校教室课桌椅配置改善工作,鼓励提供可折叠健康午休桌椅,为孩子创造舒适安全的午休环境。回顾近几年全国两会期间的舆情热点能够发现,代表委员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尽快实施午休躺睡的建议,也屡屡冲上热搜。从更广泛的社会意义讲,妥善解决学生的午休问题,还有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升市民的生育意愿。

中小学生的午睡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政策如何更好落地考验着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管理智慧。教育部门和学校当积极应变、转变观念。从大的方面讲,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扩充校园校舍设施设备,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眼下,应鼓励各校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一校一方案,也可在同一学校采用多种方式,探索多元的午休模式:规划新建学校的,应增强前瞻性设计,将学生午休环境建设纳入规划,为学生在校午休躺睡预留空间。有空闲教室或者体育馆、综合教室等设施的,应最大限度利用场地资源,配备午休设施,这过程也可以增强学生的自理意识和责任意识。没有闲置空间的,通过挖潜改造,购买可升降、可调节躺卧式午休课桌椅,或铺午睡垫、使用瑜伽垫等多种举措,改善学生睡眠条件。没有条件让学生躺睡的,可以推荐几款孩子趴着睡比较舒服的枕头,同时优化午休空间温度、光线等环境,确保学生午休的时间和质量。

当然,实施“平躺睡”,除了要因校制宜、因地制宜外,还要因人制宜,对于精力旺盛、没有午休习惯的学生,学校可以安排到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看书,或者在教室自习,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不要让午睡成为孩子的“负担”。当然,硬件设施跟上了,隐形负担也要消除,比如,切实减轻作业负担,中午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最大化保障孩子们的午休时间。

小睡眠,大健康,“睡眠管理”虽是管理的“小切口”,却蕴含着教育“大情怀”。贯彻和落实睡眠管理,保证学生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关系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调整精神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值得我们为之持续付出努力。(泉州晚报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