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2-26 17:48:31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文明风12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连日来,厦门市翔安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陆续开展了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12月22日、24日,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分别组织开展“倡文明 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宣传活动、“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新风润人心”主题活动,倡导辖区群众自觉争当优良社会风气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播放PPT,围绕“喜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摒弃陋习、健康生活尚俭戒奢”等内容讲解移风易俗知识,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志愿者还向青少年讲述了优良的家风故事,介绍了现代生活中的一些陋习,呼吁青少年要做到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文明守礼,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低俗婚闹、婚宴礼金攀比等不正之风。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陈规陋俗、封建迷信思想带来的危害,在以后生活中会自觉弘扬文明新风。

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西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12月21日,西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向他们倡导崇尚节俭、杜绝浪费、涵育家风、遵守公德,并指出厚葬薄养、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呼吁村民从自身做起,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

12月20日,赵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群众在宣讲室开展“除陋习 树新风”传播文明理念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了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树新风”的现实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摒弃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把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此次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在群众心中种下讲文明、树新风的“种子”。下一步,翔安区还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群众普及移风易俗观念,让“传文明、树新风、除陋习”的良好风气拂遍翔安每一个角落。(夏菁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