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实践在南平:葡萄架下话家常、听民声、解民忧
http://wmf.fjsen.com  2023-12-26 17:49: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葡萄架下,干部、群众、志愿者围坐一起,唠家常、话农事、讲政策。

文明风12月26日讯 “在文明实践协商议事点(葡萄架下)了解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最新惠民政策、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等,在喝茶唠嗑的过程中就掌握最全的‘一线’知识。”

“之前刺葡萄管理技术不够成熟的时候,通过在‘葡萄架下话家常’点上点单,没过几天,村干部就邀请文明实践站的刺葡萄专家志愿者来实践点给我们指导,才有今年的好收成。”

……

葡萄架下,一张方桌,几把凳子,几杯热茶,干部、群众、志愿者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唠家常、话农事、讲政策、聚民意,随着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协商议事会逐步进入高潮。

今年以来,松溪县河东乡结合“南”事好商量网格协商和“吃茶话事”工作机制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进群众心坎,充分利用长江村家家户户种植庭院刺葡萄的契机,创新打造文明实践“葡萄架下话家常”协商议事点品牌,按照“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干部(志愿者)接单”工作模式,将群众及相关专家请到实践议事点,面对面“话事”,为群众提供“打开天窗说亮话”议事平台。

“不管大事小事、公事私事,都可以在葡萄架下畅所欲言。针对现在村内老年人口居多,获取党和政府声音不及时的现状,我们把村民庭院的‘葡萄架’搭建了文明实践协商议事的前沿阵地,将‘官话’变‘白话’,这不仅解决场地局限的问题,更消除与群众台上台下的距离感。”长江村下派第一书记危康说。

自今年松溪县开展打造首批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以来,河东乡以长江村为试点,结合实际设立文明实践协商议事点“葡萄架下”,以“葡萄架下话家常”作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收集各类建议22余份,处理解决民生问题15余件。

下一步,松溪县将重点围绕文明实践示范点打造,指导各村因村制宜,逐步打造“兰花基地话家常”“香葱基地话家常”“樟树下话家常”等具有各村(居)特色的文明实践协商议事点品牌,让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架起与百姓的“连心桥”,当好民意的“传声筒”,做好为民的“服务站”。(南平市委文明办 松溪县委文明办 叶晓娟 范弥翔 杨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