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 | 泉州鲤城:厚植孝廉文化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2-26 17:49:00 来源:鲤城文明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传承孝廉文化,培育文明新风!自今年4月份,鲤城区三朝巷作为泉州市唯一示范点入选首批福建省“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名单。鲤城区以此为契机,在省、市委文明办的支持及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及区位优势,持续践行“三正”主题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处处可见廉景,让“三正”可感可及

在三朝巷,公益广告、标识牌随处可见,孝廉史迹处处可观,干部群众穿梭在街巷中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三正”的感召力。

开门见景固根基。鲤城区统筹三朝巷-古榕巷沿线资源,紧紧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丰富三朝巷讲解内涵,整合设置“三正”宣传花草牌、墙体标语等多处宣传氛围。依托鲤中街道新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者食堂载体刊播鲤城区“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宣传视频,努力营造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

警示教育知兴替。一方面,鲤城区全力协调,将三朝巷纳入古城改造提升项目,着力提升古城环境,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由区纪检监察干部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以巷为布、绘景讲史,提炼三朝巷周边千年孝廉故事,绘制出精品原创连环画21幅,制作成石雕、砖雕、刻纸等闽南特色建筑样式,建成极具特色的孝廉文化讲堂、主题墙和清风亭主题微公园,以史为镜,干部群众心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三正”内涵渐显。

以史为鉴扬正气。以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为据点,深化拓展名片内涵,以“点位+人物+故事”为思路,建成“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集中讲述古城故居遗址中的清廉有为的先贤故事。该馆精选50处历史底蕴厚重的点位和街巷,突出蔡襄、俞大猷、李贽等近60名代表人物,由泉州北到泉州南,以朝天门-泉山门-德济门3个城门作为阶段性转换,成为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集中展示古城历代先贤担当作为和廉韵清风的新阵地。截至目前,该馆接受各类参观达140余批次近5000人。

步步可感廉意,让“三正”口耳相授

基于三朝巷地处古城中心区域,外来游客多,本地居民密集等现状,鲤城区积极打造研学线路、网红打卡点等,进一步提升“三正”的传播力。

串联景点,打造古城新“爆点”。作为世遗古城核心区,三朝巷是两处世遗点南外宗正司和开元寺的必经之路。鲤城区以三朝巷为核心,将南外宗正司、开元寺、苏廷玉故居、府文庙、李贽故居等知名景点串点成线,并绘制研学路线手绘地图和电子地图,上线“智慧鲤游”小程序,以二维码语音导游向市民游客开展主题宣讲。每逢节假日,巷中市民游客众多,廉政走廊、孝廉大讲堂、方正亭更是成为网红打卡点。截至目前,三朝巷累计接待党员干部、学校师生、游客3万余人。

精研路线,主题教育更“精准”。结合前期鲤城区推出的“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研学路线,精心打造“游世遗古城,纳新风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体验线路,组织各单位结合古城文脉实践区、文明创建、主题党日、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践行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截至目前,前往三朝巷开展路线体验的单位达100余个。

时时可感倡廉,让“三正”常润心田

鲤城区广泛发动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将文明创建与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围绕三朝巷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提升“三正”影响力。

开展实践活动。邀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以及青少年志愿者们共同参加‘大手牵小手·传承文明一起走’古城文脉实践活动,开展“世遗古城,你我共建”闽南四句征集活动、“清风入鲤 孝廉润心”小小讲解员成长营等活动。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传承“三正”的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三正”的种子。

搭建“清风剧场”。以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为基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洁文化“清风剧场”,每月由辖区一所学校主办“清风剧场” 开放性活动,闽南童谣《好家风有福气》、现场书法《廉洁在志》等节目接连上演,不仅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市民群众也可预约参与,“三正”文化于无声中浸润人心。截至目前,已有6所学校在该地举办活动24场次。

组建宣讲队伍。以文明实践宣讲师为主,组建“三正”宣讲员队伍,通过在三朝巷讲授“忠孝廉节”的千年典故和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让基层干部化身“三正宣传员”,将日常工作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一堂堂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三正”课程,送入街头巷尾、故居公园,不仅能正己身、严己行,更是起到了推动“三正”精神践行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鲤城区将持续发挥地域优势、立足工作岗位、结合行业特色、践行新风正气,紧扣“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推动三朝巷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项目,切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鲤城文明网 林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