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华安:爱与责任筑“小家” 文明新风传“大家”
http://wmf.fjsen.com  2023-12-26 17:51:47 来源:华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万家灯火中,柴米油盐里,一个个小家组成了一个大家。华安县市后村刘树华一家祖孙四代谦逊有礼、乐于助人,对外“助人、友善”,对内“包容、尊重”,获评2018-2020年度漳州市级文明家庭。

致富不忘众乡亲 以身作则有担当

刘树华不仅是市后村的村干部,同时还是一个制茶大师。除了完成村里各项工作外,他还一直致力于铁观音茶叶种植、生产及加工。他所创建的华安县金湖山家庭农场在短短几年中以惊人地速度成长起来,成为集生态种植、生产加工、科技示范、文化展示、休闲旅游观光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有机茶观光农场,为华安茶产业做出贡献。

市后村现多以老人、孩子居多,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刘树华自创办家庭农场以来,一有时间就教村民整理茶园的方式方法、采茶的技术以及除草等跟茶园管理有关的知识,让大家将自己的荒地利用起来,种植茶叶。每年茶季,刘树华都雇佣村里的留守老人负责制茶中相对比较轻松简单的活,刘树华亲切随和,制茶氛围轻松愉悦,不仅贴补了老人的生活,也为他们带来了欢乐。

善良忠厚传家久 家风家训继世长

刘树华父亲今年已81岁高龄,手脚不利索,日常容易磕绊,偶尔还会摔倒,刘树华就把老人住处地板全都铺上防滑垫,每天做好饭菜,照顾老人起居。

刘树华的儿子刘伟超回想起小时候“以前我年纪小,我爸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给我们准备好早餐,再烧上一壶温开水,把家里的事安排妥当才去做茶。每晚回来9点多,也第一时间陪家里人聊天、看电视。”

做茶是一个季节性较强的行业,每逢茶季,也是刘树华跟妻子詹东花最忙的时候。即便如此,刘树华还是几十年如一日包揽全部家务,让妻子在做完茶后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砥砺深耕勤为先 言传身教心愈坚

家风如雨露,润物细无声。从儿子女儿能记事起,刘树华就总教导他们“要把‘勤’字记心头,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守好本分。”在刘树华的影响下,两个孩子经常在邻居需要帮助的时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忙。

“以‘勤’为基,做好本分事,以家和万事兴作为启航点,再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刘树华始终坚持走正道,存善心,做家庭好榜样,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华安县委文明办 刘靖越 华安县融媒体中心 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