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关爱困境儿童身心健康 共绘美好未来——漳州市多层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3-12-26 17:52: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6日讯  近年来,漳州市坚持把“关爱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建立针对困境儿童源头预防的“春蕾安全员”机制、实施对散居孤独儿童的“福蕾”行动计划、推广儿童手牵手的“童心彩虹桥”项目等,多层面、多维度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工作体系,有力地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推动全市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检察官与春蕾安全员共同走访困境儿童

针对困境儿童易受侵害且难以及时得到救助的社会治理“痛点”,漳州市于2016年在全国首创“春蕾安全员”困境儿童保护机制,组建了一支以检察机关为主导,以村(居)妇联主席、儿童主任为主体的2450名春蕾安全员队伍,积极发挥春蕾安全员“近在身边”的优势,强化源头预防、主动上门调查,加大对困境儿童相关信息的收集力度,及时阻断侵害事件,有效降低困境儿童受害的概率,并对潜在施害者起到有效警示作用。同时,建立健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完善筛查预警机制,切实系好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的“安全带”,不断增强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安全感。近年来,漳州持续完善“春蕾安全员”机制,通过联动开展“幸福家庭计划”“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等10余项保护困境儿童专项行动,及时发现监护缺失、行为偏差、家暴等问题线索8900多个,帮助7800余名原无户口儿童落户并纳入保障,帮助12203名困境儿童得到有效管护。漳州市“春蕾安全员”机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部肯定,并写入了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被评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2022年福建省改革试点成果。

“童心彩虹桥”志愿者关爱慰问边远山村孤儿小兵

针对散居、孤独症等困境儿童问题,漳州市于2020年深入实施“福蕾”行动计划,加快健全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并于2022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50名、村(居)儿童主任2064名,并已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未成年人四级救助保护体系全覆盖。通过组织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基本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做好建档立卡,精准有效对全市2667名困境儿童进行探访关爱服务和提供生活保障。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购买项目22个,购买关爱服务包括网络建设工程、假期关爱工程、结对帮扶工程、亲情关爱工程、心理健康工程、儿童学校工程等,关爱服务投入资金达1594.77万元,累计补助孤儿1245人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216人次、发放生活保障金9716.54万元。漳州市“福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累计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儿童、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等七类儿童共计19085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儿童关爱服务的浓厚氛围。

组织福蕾儿童参与“法律小博士,宪法我为先”儿童普法主题活动

针对“友情失落、心理失衡、行为失控、学习失教、康复失救、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困境儿童突出问题,漳州市于2011年起大力实施、积极推广“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护成长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学生及儿童志愿者开展“手牵手”孤困儿童守护志愿服务,通过学生、儿童志愿者和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为城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学业辅导、友情陪伴、社会体验、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确保困境儿童成长有爱、学业有教、友情有护、安全有保,并先后打造出“公益小课堂”“彩虹夏令营”“金秋助学”等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80余万名志愿者参与“童心彩虹桥”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了16300多名孤困儿童。该项做法被省委文明办列为“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资助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

近年来,漳州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工作,建立了多层面、多维度的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机制,有力地为未成年人构筑了保护安全防线,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下阶段,漳州市将持续健全完善保护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机制体制,推动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完善护航机制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社会、家庭、校园“三位一体”的监管责任,全力推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构建形成全社会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体制机制。深化拓展护航品牌,坚持“项目品牌化、品牌项目化”,主动拓展新的服务平台、优化提升新的服务内容,不断擦亮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特色品牌。创新护航新举措,加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新形势新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关爱保护的新途径,不断扩大“关爱”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关爱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水平。(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