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爱心点亮微心愿 用行动传递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3-12-25 18:00:04 夏菁 洪党育 许耀顺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为老人涂药膏(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为老人提供义剪服务(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文明风12月25日讯 一个高压锅、一根拐杖、一条毛毯……这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微不足道,却是社区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心愿。

为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在厦门市翔安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近年来,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公益项目,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完善与群众双向沟通机制,实现“点亮红心 温暖人心”。

收集255个微心愿 汇聚更多爱心力量

该公益项目主要分为收集微心愿、认领微心愿和展示微心愿成果三个阶段,通过大嶝青年创业促进会、嶝海丹心志愿服务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发动宣传,传播爱心理念,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参与“爱心厦门”建设。

自去年9月起,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大嶝青年创业促进会共开展了五期的“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活动。志愿者通过深入走访社区居民,重点关注困难群体、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累计收集了255个微心愿,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现金14691.56元及若干其他爱心物资。

也许小小的礼物并不能解决很多贫困家庭的根本问题,但“微心愿”的实现却能让贫困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动力,是一份鼓舞他们不断前行的正能量。

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社会各界关注独居老人、重度残疾家庭、单亲家庭儿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自闭儿童等的特殊家庭的平台。

为老人送去棉衣(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多样服务送“上门” 入户慰问暖人心

在活动期间,发生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一份爱心、一次微笑、一份鼓励都能为处在生活困境中的人送去一些快乐。

为帮助辖区内出行不便的老年人解决理发的“小烦恼”,大嶝欧尚造型护肤管理认领“微心愿”,为阳塘社区年岁已高,腿脚不灵活,出行不便的12位老年人提供义剪。经过一番修剪,换了发型的老人们更显精神。

志愿者走访探望独居老人郑奶奶时,了解到她腿脚不方便,拐杖又坏了。志愿者便购买了全新的拐杖,并调好适合的高度后,送到了郑奶奶手里,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独居老人吴奶奶腿脚肿痛,志愿者们来到她家,贴心地为她抹上药膏,大大缓解了老人的疼痛感,同时嘱咐她平时可用热水袋对病症位置进行热敷,可以缓解疼痛。吴奶奶说:“这么多人来看我,我心里很高兴,真的很感谢你们。”接着志愿者还来到曾奶奶家,为她送去药膏并耐心地教老人如何使用药膏。

此外,志愿者们还为各社区老人送上“微心愿”暖心礼包,老人们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志愿者还与老人进行交谈,嘱咐老人要保重身体,有困难要及时寻求社区帮助,社区将竭尽全力协助解决。

接下去,“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活动将继续常态化开展,让更多温暖和关爱在居民之间传递,同时,带动各社区公益文化事业发展,让公益志愿服务焕发勃勃生机,让“文明之花”在大嶝灿烂盛开。(夏菁 洪党育 许耀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