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破解快递“停车难” 小细节彰显大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3-12-25 17:55:27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购、点外卖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快递员和平台骑手的生活和我们日常生活也已息息相关,渐渐成为小区里“不可或缺的人”。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会遇上自己的难题。比如,最难的不是找小区,而是在小区外停哪、进小区后如何找到单元楼、该问谁。今年,相关部门做了一件特殊的小事一一部分小区设置了骑手车位,为快递员和平台骑手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这也正是我市关注快递员和平台骑手职业权益保障的缩影之一。(2023年12月20日《厦门日报》)

伴随着互联网电商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包括快递小哥、平台骑手等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逐步壮大,快递小哥、平台骑手的身影在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特别是平台骑手,一人、一车、一手机,不停地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往返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车轮丈量着城市,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便利,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动能。

相关部门做的这件特殊的小事,根据快递员和平台骑手的工作实际需要及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在部分小区建设专用停车位,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便利。在住宅小区建设专用停车位看起来很是平常甚至微小,但细微处见真情,体现了对他们工作的尊重和关爱,有助于增强广大快递员和平台骑手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他们职业权益,有利于创建文明小区,使得整个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值得点赞。

快递小哥、平台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城市生活“服务员”,要充分发挥他们职业的特点,推进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治理新模式,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其社会价值,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积极健康发展。当前,即时物流正在成为很多城市服务、民生保障的新基础设施,骑手与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结合日益紧密,对城市发展建设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有关部门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快递员和平台骑手提供各种贴心服务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移动网格员”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区治理等各种社会治理实际工作,鼓励他们做社情民意“信息员”、突发事件“情报员”。榜样就在身边、模范就在日常,要激发他们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让他们可以更好地立足实际作贡献、立足岗位建新功,争当创业、创新模范。(厦门文明网 思明区卫健局 吴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