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多元努力让“小饭碗”装满幸福晚年
http://wmf.fjsen.com  2023-12-25 17:59:12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为进一步促进老年助餐服务便利可及、增进老年人健康福祉规划实践路径。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聚焦高龄、失能、空巢、留守等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居家养老难题,认真做好老年人的助餐服务,让“小饭碗”装满幸福“大民生”。

“小饭碗”装满幸福需要多元规划。老年助餐点要多元规划,有些街道乡村,因为老年人居住分散,如果集中在一个点给老人进行助餐,肯定解决不了行走不便的老人用餐问题。各地在建设老年助餐点上,应该因村因社施策,分类探索多种模式。不如化整为零,以老年人居住人数,规划更加科学的老年助餐点,这些助餐点,可以开设在老人的家庭,也可以依托现有社区养老服务站,文明实践站点等,各地进一步完善调整政策措施,在一体化、精准化管理上不断发力,对于提升老年助餐服务的覆盖范围、供给质量、便利程度,让老年食堂尽可能惠及更多老人。

“小饭碗”装满幸福需要多元参与。老年助餐点的建设,不能单靠政府,相关社会慈善机构、志愿服务团队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在参与主体上,要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将老年助餐服务的公益属性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地方要严格按照“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配送入户”的助餐服务体系,在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和餐品质量上用心用力,同时,应该利用现有村居养老服务站,更好吸引社会人士,成为老年助餐的主要服务人员,发挥邻里平时离得近、有事来得快、遇急帮得上的优势,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试点,为本村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助餐、探视服务。

“小饭碗”装满幸福需要多元拓展。各地要积极开发老年助餐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在实现助餐全城通用的情况下,进一步将助餐拓展到居家养老、保洁、理发、养生保健等养老服务领域。在满足高龄、留守、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就餐需求的辛苦下,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价廉的其他养老服务。在帮助老人解决“就餐难”的基础上,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增加相互交流的新平台,消除了老人的孤独感,增加了邻里间的感情。

多元努力让“小饭碗”装满幸福,还需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毕竟“就餐”是老年人仅次于“就医”的一大需求。买菜难、做饭难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在老年助餐的探索中,相信政府引领,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会让更多的老年人尝到“小饭碗”里装满的幸福滋味。(福州文明网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