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区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3-12-22 22:31:09 李虹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2月22日讯 每到周末,素有古同安“科举第一村”之称的厦门同安田洋村,总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热情的游客,体验着乡村的静谧和美好。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田洋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村内资源,对闲置的古厝民居进行改造。修旧如旧的旧民居吸引了一批艺术创作者纷纷进驻,设立陶艺、版画、漆雕等艺术工作室。

在艺术创作者们的雕琢下,田洋村村道两旁枯燥单调的墙面换上了“潮服”;古厝成为艺术创作者们驻点创作的基地,经常不定期举办艺术沙龙等文化交流活动;有些工作室不仅成为游客参观研学体验的好去处,还成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好项目……

带着“绝活”落户田洋的艺术创作者们,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潜移默化改变着田洋的乡村生活,静默的古厝老宅和独特的文化印记变身为乡村“留文”“留魂”的窗口,让村民们对“文化兴村”有了更深刻认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提升乡风文明,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为抓手,打造惠老食堂——“爱拼食堂”,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提供暖心饭菜,以“爱拼食堂”为阵地,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老人自助互助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每周四,76岁的陈华侨都会在“爱拼食堂”为老人们做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串点成片,连接内外,汇聚各类资源,真正走到厝边村尾。”田洋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陈水让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更好地服务村民,建设更好的田洋。

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带动了乡村振兴。该村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多项荣誉。(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