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暖心冬至
http://wmf.fjsen.com  2023-12-22 22:32:25 夏菁 洪党育 汪嫣滨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老人们开心地搓汤圆(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志愿者为老人送去汤圆(三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文明风12月22日讯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让辖区居民过一个温暖的传统节日,让大家能更真切地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近日,厦门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70场丰富多彩的冬至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关爱老人 传递爱与温暖

为了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老年人开展“人间小团圆 冬至大如年”冬至主题活动,让老年人在轻松欢快的气氛里一起迎接温暖的冬至。长者们亲手做汤圆、享汤圆,既传承了中国传统冬至节气的团圆文化,让辖区内的老年人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感受舌尖上的“邻里情”,又增进了社区邻里情谊,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冬至,是“数九寒天”的开端,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到了。近日,舫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翔安市政集团开展了冬季健康保健知识讲座。

讲座中,讲师从冬季气候特点出发,针对老年人冬季容易引发疾病、各种疾病表现出的症状和如何预防疾病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老年人饮食应注意的问题,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睡眠等知识。讲师提醒大家冬季是感冒、上火、风寒湿痹、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关爱老人,守护健康,预防先行。近一小时的讲座,老人们听得意犹未尽。不仅让辖区老人学到很多健康养生知识,还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怀,营造了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教孩子包饺子(舫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动手包饺子(后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动手包饺子 幸福好时光

为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气的认识,感受温暖、快乐的氛围,近日,舫星社区联合社区关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情暖冬至,幸福相伴”亲子活动。

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冬至的由来、习俗、养生及关于冬至的诗句,让他们对冬至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时,社区志愿者和家长们动手和面、洗菜,调制馅料等,准备工作就绪后,志愿者开始分发包饺子的工具和材料并耐心示范饺子的制作过程。有的孩子还发挥奇思妙想包出了形态各异的饺子,像“小星星”“小鸭子”“小眼睛”,孩子们乐在其中,家长们也都喜笑颜开。

“饺子漂起来啦!”“快看这些是我包的!”随着孩子们一声声热情的吆喝,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桌,大家坐在一起,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次亲子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促进了亲子间的情感交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了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

此外,后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关工委、社区助老员携手社区幼儿园开展“情暖冬至,爱在饺子里”主题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幼儿园小朋友们带去节日的关爱与祝福。民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内垵社区退伍军人在祖厝开展“情暖老兵,爱在冬至”包饺子活动,一起回忆军旅生活,温暖过冬至。

大家动手搓汤圆(蔡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同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冬至搓汤圆 温情暖邻里

近日,友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马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我们的节日——汤圆飘香、情暖邻里”冬至包汤圆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揉面团、做馅儿,搓出一个又一个充满爱心的汤圆。大家熟练地将一个个汤圆放入锅中,等到汤圆新鲜出锅,志愿者们为现场居民送上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爱心汤圆。大家吃着香喷喷的汤圆,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此次活动在继承和发扬民间传统文化的同时,有力地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一个温暖的冬至,一份暖心的祝福,让和谐幸福社区真正扎根于居民的心中。

此外,三乡社区、窗东社区、蔡厝社区、同美社区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冬至搓汤圆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并延伸开展了为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送汤圆和饺子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他们增添了一丝暖意,为邻里之间增添一份情谊。(夏菁 洪党育 汪嫣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