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三位一体”合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净土
http://wmf.fjsen.com  2023-12-22 16:08:59 王辉辉 林华祖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市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格局,做到教育内容和渠道相互贯通、相互补充,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畲歌老师雷文琪正在教授孩子们畲语的发音。为了更好地教唱畲歌,雷文琪老师在原有畲歌课本的基础上,采用汉语拼音标注畲语的方式让学生更能直观地学习,解决畲语学习难题。

畲歌老师雷文琪告诉记者:“目前畲歌的受众相对比较少,明年如果能跟音乐老师进行一些沟通,看是不是能通过音乐老师将我们的畲歌在全校进行普及,不管是畲族还是汉族的学生,都能够学会咱们的畲歌,这样能让我们畲歌传承得到比较好的一个延续。”

依托畲乡民族特色、深挖畲族文化资源,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积极打造文明校园品牌,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校紧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组建具有畲族特色的社团,开设了畲歌、畲语、畲拳、畲美食等畲族文化课程,促进了同学们了解畲乡、热爱畲乡、建设畲乡。”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专职副书记黄垂镇说道。

立足学校职能,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宁德市还着力发挥家庭作用,提高思想道德建设实效。

12月16日,一堂以《认识青春期孩子同伴交往的重要性》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课开讲。主讲人从不同角度,分享青春期孩子交友的规律和应对策略,指导家长帮助孩子提高交友能力。

家长李传智说:“我坚持学习家庭教育已经六年了,在没有学习之前,我总是以说教式管教孩子,学习后我懂得了倾听、共情,理解孩子,与孩子良好地沟通,家庭气氛温馨和谐了,孩子也变得更加开朗乐观。”

古田县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家庭生活,坚持以社区和家长学校为依托,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家长树立“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观,让孩子们在更加健康、幸福、快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

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负责人吴明说道:“从2012年8月至今,我们古田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以及各类活动5000余次,受教育的教师和家长超50万人次。”

近年来,宁德市不断加强与学校、家庭的对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以“六好”标准,推动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定期开设家庭教育知识、家庭伦理道德讲座,举办“文明家庭”创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同时,凝聚社会力量,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拓展未成年人德育阵地,实现学校、家庭、社区的有机互补、和谐互动。(宁德文明网 宁德广播电视台 王辉辉 林华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