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文明交通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http://wmf.fjsen.com  2023-12-22 22:37: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龙海始终坚持道路“严管模式”,交通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文明交通意识日渐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群众心存侥幸,为了获取一时便利,依然存在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加装遮阳篷、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更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文明,人人都是参与者;文明交通,人人都是践行者。当前,龙海创城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交通秩序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坚持严管严治,“净化”交通环境。文明其表,制度其里。加强约束和规范是“净化”交通环境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对扰乱交通秩序、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以严格执法对屡教不改、以身试法者形成强大震慑效果,引导和倒逼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另一方面,要积极打造道路交通秩序示范样板,通过设置“严管街”,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以点带面、以面带片,从而带动全区交通文明水平提升。

完善交通设施,保障出行安全。良好的交通环境,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设施支撑。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大动脉”逐步打通、“毛细血管”加快疏通,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但部分规划设置不合理、不规范,存在缺失、损毁等问题的交通设施却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打造文明交通需要强化设施“硬保障”,对辖区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优化提升,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确保齐全、有效,才能营造更安全、更通畅的出行条件。

强化宣传教育,敲响安全“警钟”。城市交通管理,本质上是一道以人为核心的文明命题。若要文明交通蔚然成风,不仅要靠刚性约束,更要靠市民自身素质的提升。一方面要加强示范引领,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规守法,争当文明交通的排头兵,从自身做起,影响带动身边人。另一方面要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延伸宣传触角,持续推动文明交通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使“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成为各方共识,进而成为行为自觉。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呼唤文明市民。唯有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摒弃各类交通陋习,才能绘就靓丽的“流动文明”风景线,龙江大地的文明气质才能愈加浓郁、愈加丰盈。(龙海区委文明办 郑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