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23-12-22 22:38:4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文明校园建设成为了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文明校园不仅是学校的形象窗口,更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重要场所。

文明校园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学校方面要加强领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师德建设,培养优秀的教师队伍通过树立典型,引导教师做充满爱心、品格优秀、业务精良、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为学生树立榜样;文明校园不仅仅是规章制度的堆砌,更应该是学生发展的舞台。学校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在校园内显著位置(道路、教室、食堂、宿舍等)设置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栏(牌),开展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实行月(周)流动红旗,营造文明校园浓厚创建氛围。

教师是文明的执行者和传播者,在授课过程中,老师应将文明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学习文明知识,理解文明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将文明行为带入日常生活。此外,老师要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建立和谐校园。通过心理辅导和德育教育,帮助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成为有责任感、有爱心、有社会责任的公民。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文明的力量,助推文明校园理念落地生根。

家庭要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家长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道德观念,教育孩子尊重师长、友善待人,提高孩子的道德素质;与学校保持良好的沟通,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共同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各界也应该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社会力量的参与可以为学校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社会媒体可以宣传校园文明建设的好事例,引导社会舆论关注文明校园。

在文明校园建设中,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是重中之重。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尊重师长,友善待人。积极参与各类文明活动,如志愿者活动、文艺演出等,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文明校园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手共建文明校园,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为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莆田文明网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