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你好,10分钟 让“小懒虫”们走出教室
http://wmf.fjsen.com  2023-12-21 16:1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天气虽然寒冷,仍挡不住孩子们玩耍的热情。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快看看,我厉害不”“轮到我了,让我试试”……最近,经常路过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市民们总能被校园内传来的欢声笑语吸引住,课间10分钟的小游戏让他们不自觉地想动起来。

原来,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间生活,该校推出了“你好,10分钟”。“冬天来临,不少‘小懒虫’们课间都‘窝’在教室里,不愿去操场动一动。于是,我们从学生们的兴趣入手,充分利用操场、走廊等空间,并添置一批器材,把闽南童玩引入校园,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尽情享受课间10分钟的快乐时光。”学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

孩子们开心地在走廊内玩游戏。费琪 摄

设置20个项目 师生们一起玩游戏

师生比赛抽陀螺、学生教老师滚铁环、师生一起玩丢手绢……这段时间,在学校的操场上、走廊内,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们带着老师玩,老师们跟着孩子学。20个项目,让师生们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把陀螺、毽子、铁环、沙包等器材放在学校的固定区域内,方便学生在下课后自行取用。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每到课间休息还安排老师们轮流到各区域‘站岗’,孩子们遇到不懂得玩的器具,可以向老师询问,老师也可以参与到游戏中。”学校体育教师李瑞芳告诉记者。

除了有经典的闽南童玩,学校还引导学生们利用废弃物品组装成不同道具,进行游戏。其中打保龄球项目,便是用废旧的报纸捏成球,用矿泉水瓶做球瓶;踩石过河则是用废旧纸皮作为石头,进行游戏。

今年9岁的丁艺涵同学很喜欢和好朋友们一起打保龄球,他们把家里的空瓶子带到学校后,便在教室门口的走廊玩起游戏。平时安静、不爱运动的她,现在一下课便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走廊玩游戏,随着课间玩的频次增多,她也多次获得全垒打的好成绩。

有趣的滚铁轮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费琪 摄

孩子不再“宅”教室 家长感到很开心

不少老师发现,自从学校推出了“你好,10分钟”,一到课间休息,教室里除了当天的值日生外,就没剩下几个人,连以前喜欢“宅”在教室的孩子也经常走出教室参加活动。

就读该校三年级庄羿凡便是一个喜欢“宅”教室的学生,喜静不喜动的他,课间也经常坐在位置上看书、写作业,从书中获取快乐,因此也戴上了厚厚的“小眼镜”。这段时间,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带动下,他也尝试做各种游戏,在游戏中他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虽然运动后手脚会酸痛,但他仍觉得很有趣。

“我儿子身材偏胖,平时也不怎么喜欢运动,没想到他能在仅有10分钟的课间休息在操场玩滚铁轮来回跑个十来趟,而且回家后还经常向我们分享。”庄羿凡的妈妈王斌斌告诉记者,她为儿子能在游戏中找到运动的快乐而感到开心,并鼓励他坚持利用课间休息到操场与同学们一起参加运动。

“通政中心小学将多项闽南童玩引入校园,让孩子们利用课间10分钟‘动’起来,不仅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闽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鲤城区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丽蓉评价道,希望学校能将孩子比较喜欢的项目引入学校少年宫,以此丰富学校少年宫课程。(东南网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