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闽侯福田村:擦亮“四知”文化,福田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6:33:0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化的力量能给一座小山村带来怎样的改变?闽侯小箬乡福田村的实践也许会告诉你答案。

“正大光明”“无欲则刚”……近日,记者走进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的四知文化广场,村道两旁刻着让人回味无穷的人生哲理。四面环山的广场上,“第一廉吏”杨震等人的铜像静静伫立。四知文化馆内的明君厅、名将厅、清官厅等以书画形式展示了杨氏一族廉吏清官、圣明皇帝与忠勇将领的形象与故事。

四知文化广场。邓高波 摄

何为“四知”文化?这要从1900多年前的一个故事说起。东汉时期,有人向大儒杨震行贿,并称,半夜三更的,没人知道,让他放心收下。杨震正色道:“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这就是有名的“杨震却金”的故事,杨氏后人也以“四知”作为家训,世代遵循。400多年前,杨震第五十八世孙、尤溪儒生杨叔受迁入小箬乡福田村,杨姓成为福田大姓,“四知”文化也成了福田村的根和魂。

2014年,福田村是人们眼中的“问题村”,村居环境脏乱差,不少村民选择出走。“好好的村庄不能就这样散掉!”满怀把家乡建设好的一腔热血,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党员杨大泉、杨华容、杨瑜等人决定成立“四知文化村理事会”,对祠堂进行修缮的同时,依托祠堂建起“四知”文化广场。

为了自己的家乡,党员们尽心尽力,村民们也一呼百应,主动投工投劳。不到一年时间,“四知”文化广场就建了起来。全村20多名党员还带头捐建了廉洁大路碑、故事碑和清廉人物碑刻。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里每户村民都在村主干道两旁捐献了一枚河卵石刻的“清廉格言”。

福田村党建宣传栏。吴开梅 摄

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容告诉记者,“清白传家”也成为了村干部管理村庄的准绳,“在村务的大事小情中,干部都秉承公道正派,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均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村和万事兴。干群一心不仅带来了村容村貌的嬗变,还带旺了村里的旅游业。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福州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随着“四知”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批又一批的党员们来到福田村,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时,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里满是城里的游客。“凭借着‘四知’文化这块招牌,每年到村里观光旅游的市民多了不少,还带动了村里杨梅、橄榄、红薯等农产品的销售,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杨华容说。

美丽幸福的福田村。吴婧 摄

眼看着村里人气走高,福田村两委组织村民成立了橄榄专业合作社,为散卖的橄榄做好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推动橄榄产业发展。同时,村两委还借由“四知”文化的吸引力,结合福田村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开展四知文化节、杨梅采摘节等活动。

“目前,我们村的民宿已经装修好,正诚邀有经验的运营团队进驻,一同擦亮‘四知’文化的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杨华容说。(闽侯县委文明办 福州日报 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