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市李林村:文明之风滋养和美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6:33:26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李林村开展移风易俗小漫画进乡村宣传活动。(李林村 供图)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2023年来,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李林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村规民约治理,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破除封建迷信、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提升李林村的整体形象,让文明之风滋养和美乡村。

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家乡文明之风

李林村历史底蕴浓厚,拥有清代贞寿牌坊、道光年间微善堂、通奉第、中宪第等文物古迹,以及民间曲艺、游艺、信仰、饮食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林村积极推进通奉第文物古迹、村史乡贤馆、电影展览馆等文化项目的开发管理,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过去,每逢民俗节日,家家户户都要设宴请客。如今,李林村组建起独具特色的腰鼓队、舞蹈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组织村民手写春联、云祭祀、包粽子、博饼,以热闹的文体活动取代宴请习俗,引导村民文明过节、破旧立新,让村民们在文体活动中锻炼身体,也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李林村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每月为村里当月出生的老人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寿星们齐聚一堂,欣赏腰鼓队、舞蹈队表演,品尝美味的长寿面,其乐融融。“集体生日既新鲜又有创意,还可以欣赏节目,摒弃了大肆宴请的陋习,很温馨很有意义。”年近90岁的陈奶奶参加了集体生日会,开心地说。

宣传引导移风易俗

提倡文明生活方式

在移风易俗宣传方面,李林村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民微信群等各类宣传阵地,定期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向村民传递新的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为了让移风易俗宣传更加贴近群众,李林村组织了“十分钟宣传活动”,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移风易俗宣传穿插于讲座或节日活动中。如,开展“不要彩礼要幸福·移风易俗倡新风”宣传活动,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少要彩礼、不要彩礼,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倡导旅行结婚、集体婚礼,严禁庸俗、低俗等恶搞闹婚行为。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反对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杜绝治丧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社会风尚。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开展宣传活动,倡导村民节约用水,关“住”点滴。

与此同时,李林村还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小漫画进乡村宣传活动,将“高价彩礼不可‘娶’”“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等主题漫画悬挂在村篮球场,向前来参观的村民现场讲解移风易俗相关知识,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些漫画作品用诙谐幽默的小场景,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理念阐释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受到村民的喜爱。“这些漫画很有趣,搭配的文字也寓意深刻,从中能学到不少移风易俗理念。”村民们一边观看漫画,一边热烈讨论。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乡村

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李林村制定并修订村规民约,内容涉及社会治安、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人居环境等,张贴在村委会显著的位置,让村民们喜闻乐见、自觉践行。同时依托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对村民的行为进行约束。

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习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近邻监督员靠前监督移风易俗,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嫁娶喜宴、庆生祝寿、建房乔迁、升学入伍等事宜不大操大办,为群众做出良好示范。

村民说,如今,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头,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村民有了矛盾就到村委会坐下来协商,按照村规民约把大事变小、小事化无。大家互相帮助、邻里更和谐,生活也更幸福。(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