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微积分”筑牢社区治理共同体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6:33: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荔城区拱辰街道畅林社区单元长卢海星和居民谢君玉在“红色积分兑换超市”新麦丰超市兑换了价值200元的商品,两人上个月的“微积分”在社区里并列第一,这让他们喜上眉梢。“我们对社区特别熟悉,主动认领了矛盾纠纷调解岗,以后能为社区做更多事情。”卢海星说。

为破解社区单元长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难题,去年以来,荔城区积极探索社区单元长“微积分”管理制度,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有机融合,推行“党建+网格+微积分”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促动”,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服务触角向居民院落、楼栋、单元延伸。

“岗位职责分是基本分,通过一加一减,得出每名单元长的积分,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荔城区夯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里制定发布《荔城区村(社区)综合单元长积分激励工作方案(试行)》,以季度为一个积分评价周期,采用“基础分+奖励分-扣减分”的方式,实行“户申报、单元收集、网格周汇总、村党组织每月确认”的积分评价模式,做到简便易行、民主公开。

线上,依托“荔城先锋”公众号,开发“荔城社会治理微积分”平台,实现积分申报“掌上办”;线下,鼓励街道、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物、抵用券等方式进行积分兑换。一般每10个积分价值不少于1元。

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通过积分制管理一目了然。镇海街道推进“红色单元长”,在走访调研辖区内党员、群众、单元长等群体需求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网格党建、人居环境、事件采集等赋分指标,做到“量化可统计、有形看得见、规范易操作”。与辖区内麦德龙、可斯贝莉等5家实体店合作,设立“红色积分兑换点”。同时,每周通报单元长积分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予以更换;每季度开展最美单元长、网格长评选活动,变基层治理“单兵作战”为“协同善治”,积极构建幸福和谐社区。

拱辰社区与辖区内多家超市、蛋糕店等签订积分兑换点协议,由街道夯基办制作统一的“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积分兑换券,单元长得到积分券后可到指定商户兑换,积分券面额有4种,积分券面额1000分可兑换价值100元的商品。施行4个月共发放968人次,兑换产品价值达14.4万余元。

“单元长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商品,还作为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劳模评选等项目考核的重要依据。”荔城区夯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行换分”“积分制”量化管理模式,荔城区社区单元长的有效履职率在一个月内提升了77.07%,成为服务社区居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冲劲足了,精气神足了。”随着积分制管理的深入,荔城区社区治理一招破题,满盘皆活。借力积分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支部推荐、能人自荐、居民互荐等方式,一批“小区能人”揭榜亮相,化身单元长,担任社区民情信息员、治安巡查员、民事调解员等,定期培训、参与协调,促进邻里和谐。(荔城区委文明办 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