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松溪:“六举措”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0: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9日讯 乡村振兴,重在塑形,要在铸魂,为充分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松溪县坚持把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落脚点,从精神引领、夯实阵地、做实服务、典型选树等多方面发力,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帮助农民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松溪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增进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以阵地建设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的基础性保障,策划推出12项具体实践内容及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一批小而精的志愿服务品牌,打造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和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每个示范所、站至少拥有1个以上文明实践特色品牌。统筹利用村镇法治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松溪讲习班、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科技普法等系列活动共计2000余次。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本土产业发展、红色旅游等,发布信息800余条,打通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

以志愿服务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总队+分队”模式,招募组建县级志愿服务队28支,乡级志愿服务队9支,村级志愿服务队120支,从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法律服务、乡风文明、医疗卫生、科技科普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通过线上线下“点单-派单-接单”模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1600余次。

以典型选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评得上”的先进人物,通过持续讲好感人故事,广泛选树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尚,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并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党建+文明”机制倡导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党建引领,构建“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将党建与创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在文明村镇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让百姓成为乡村基层治理“主角”,不断激发群众自我管理主体意识,培育良好民风、家风、乡风。积极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以乡村治理为抓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巧用“积分制”,发挥“小积分,大促进”的正向带动作用,以户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积分可在村镇积分超市换取物质奖励,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小积分”“积”出基层治理“大合力”,推动党群齐心参与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以移风易俗弘扬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推进,树立良好风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破除封建迷信。示范引领,涵养时代新风。总结挖掘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完善措施,注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确保公平公正,确保移风易俗、婚葬新风的经常化、长效化。

下一步,松溪县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乡风文明建设、文明实践、村镇创建贯穿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建设中去,努力营造健康文明乡风。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松溪县委文明办 叶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