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惠安:文明乡风拂面 乡村振兴塑魂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6:34:47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满眼皆美景,抬头见文明。近年来,惠安县大力传承弘扬“惠女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探索出一条具有惠安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径,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乡野田间,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千米渡槽风光如画( 陈剑 摄)

擦亮文明底色 秀美乡村景如画

农村人居环境的好坏是衡量乡风文明的重要依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一幅村美景美人美的幸福画卷正徐徐铺展。村民老辛时不时要在蔗潭溪休闲漫道走上一走。这条漫道全长1.2公里,中间铺设鹅卵石,两边铺设广场砖并配种鲜花绿植,是村民休闲康养的好去处。

离漫道尽头200米远,湖埭头村印石口袋公园更是一片绿意盎然。这里配置健身器材、休闲石桌椅等,分块种植多样绿植,宣传栏营造乡风文明氛围,功能分布齐全又合理,为村民打造出一片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休憩空间。

“印石口袋公园位于高速桥下,过去这里鸡鸭舍私搭乱盖成群,草灰枯枝堆叠如山,建筑垃圾随处可见,我们多次集中整治,数日又‘回潮’,效果甚微。周边居住的村民苦不堪言,村干部更是焦急不已,几经深入思考,决定把这里整治修建成口袋公园。”湖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辛金春说道,如今美丽的口袋公园赢得村民诸多赞誉。村里还充分发挥网格治理机制优势,配备专职网格员,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协调推进各网格环境整治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

提升村庄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惠安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五个美丽”建设,即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先后投入10亿元,实施污水、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通过改造、完善、提升,实现农村公交、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四个一体化”,打造了一批小而优、小而精的乡村美景,并充分挖掘、提炼闽南建筑风格特色和惠安传统文化元素,大力整治裸房,美化村庄容颜。创新将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到农村“鸡鸭舍专项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乡村景美宜居的“颜值”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气质”双提升。

提升文明成色 崇德向善扬新风

位于涂寨镇的卢氏家风家训馆古色古香、典雅美观,近年来日益成为传唱中华好家风、涵养社会风尚、倡导社会文明的一个有效平台。该馆以“传承清廉家风、弘扬耕读文化”为主题,依托卢氏祠堂设置,馆内布置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以及卢氏先贤卢琦、卢瞻等名人家风家训故事,目前已获评惠安县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惠安县教育局薯香学堂等荣誉称号。

家风家训馆授课现场

“古之家风有‘五常’‘八德’,在卢氏家风家训馆,我们亦能从身边先贤家风故事中感悟到良好家风的传承。”涂寨镇中心小学老师许秋霞介绍,比如卢氏家风家训之“勤学好读、急公好义”,体现的就是卢瞻的故事。卢瞻自幼笃志力学、博览群书,诗名播于远近,宋时中进士,其体恤百姓、大兴教化等施政理念深受赏识。

一个个良好的家风家训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人的心灵、塑造人的品格。近年来,惠安注重传家训扬家风,通过建设“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张岳家庙等8个传承基地,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等,深入开展“家+文化”、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活动150余场次,探索推行“家风贷”特色做法,广泛宣传家风家教好做法、好经验,让良好家风春风化雨。

惠安县“一镇一孝廉·走进廉隅世家”活动在净峰镇张岳家庙举行。郑诗怡 摄

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深化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精心打造“惠安好人”主题展馆,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巡演活动,持续完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常态长效机制,助推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其中,今年举办的致敬道德模范·礼赞身边好人宣讲活动中,不离不弃照顾尿毒症丈夫13年的惠安县道德模范庄小虹,行善30多年的泉州市道德模范林闻绿,坚守公路养护一线35年的惠安县道德模范许翠蓉和勇救落水女孩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惠安县道德模范高威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听众,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彰显文明本色 丰富活动润民心

音乐快板《文明公约》、孝老敬亲小品《红围巾》、双人合唱《领航》、小组唱《文明在哪里》……日前,在2023年惠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文艺会演现场,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撒文明风尚的种子,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惠安县创城成果展和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宣传、移风易俗、扫黄打非、文物保护、非遗保护、普法教育、反电诈知识等咨询服务活动,进一步培育良好社会道德新文明新风尚。

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近年来,惠安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倡导干部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以文明创建塑造文明乡风。坚持寓教于演,策划开展惠女文化节、“厝边的艺术”、公益电影免费展映、“村BA”等“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活动1000多场,创作《颂歌献给党的二十大》《争为先 一起拼》《惠女颂》《一箱石头》等系列文艺作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惠安县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图为小组唱《文明在哪里》演出画面。张锦宣 摄

聚焦群众需求,惠安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扎实开展一系列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乡风。

“目前,惠安已建成县、镇、村、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网络,打造田间、渔船、厝边、学校、戏台等特色‘微宣讲’点位291个,广泛开展理论周周讲活动。”惠安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志愿服务,惠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惠平台”,积极打造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大爱清尘·尘肺病救助”“大爱惠安”“惠邻里”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组织发动1171个志愿服务团队、15万余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理论政策宣讲、重点人群关心关爱、农业科技、民生服务、环境卫生清理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0860个,服务10万余人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惠安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