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构书香社会重在养成“悦”读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21:39: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文脉千秋薪火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建构书香社会,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毋庸置疑,一个充满“书香气”的社会,必定是生机勃勃、崇德向善的文明社会。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下,全民阅读工作全面深入,建设书香社会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稳步推动实施。

养成“悦”读风尚,须先有“硬”建设。要顺应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持续加大对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完善图书馆、农家书屋、公益书吧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碎片化”“慢生活”阅读需求,在改善阅读场所上真投入,通过“茶+阅读”“咖啡+阅读”“民宿+阅读”等形式,开辟更多公共阅读空间,加快构建城市“10分钟阅读圈”。同时,要充分保障特殊人群的阅读权益,推进出版精品盲人读物、少数民族读物,开发智能听书机等设备;加快推动数字阅读发展,通过资源整合、互联,不断丰富阅读资源,让阅读服务多样化。总而言之,要通过“硬”投入、“硬”提升,为群众创造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的条件。

养成“悦”读风尚,必重在“软”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阅读不仅能够增长知识,更能够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全民阅读贵在全民参与,要在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上出新招、奇招。如,各地可通过开展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季等活动,打响书香品牌;通过开展举办创作竞赛、朗诵竞赛、打卡竞赛等相关读书活动,以“”促读,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办高品质的读书沙龙、阅读分享、故事会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引领带动丰富地方文化生活,让阅读成为自觉行动、成为新风尚。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建构书香社会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深得人心的民生工程。唯有凝聚政府、社会、家庭等各方合力,形成全社会倡导、支持、鼓励阅读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推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构建起书香四溢的良善社会。(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