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坚守为民初心,创建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21:44:37 来源: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城市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软硬件”齐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创城为民,为民创城。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的口碑最重要。怀着为民的初心去创城,就明确了工作的方向;秉着为民的态度去创城,就定下了工作的基调;凭着为民的方法去创城,就抓住了工作的关键。

如何为民?要善于倾听。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不少堵点已然疏通,许多难题业已解决,但还有一些小事需要留心。因此,创城工作更要善于倾听,踏踏实实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才能避免关起门来创建。多听一句群众的吐槽,有时就能多解决许多关键的小事,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出为群众谋福祉的作用。

要有的放矢。知屋漏者在宇下,群众的意见最直接,最有针对性。依着群众的意见来做创城工作,往往事半功倍。例如,福建省漳州市从建设“口袋”公园到改造老旧小区,从保障农村供水,到治理“餐桌污染”等,不断地把不少群众的关键诉求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为民惠民项目,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刻内涵。我们要坚持用群众意见之“矢”,去射创城难点之“的”,才能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城为民,最终要落在全民参与。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向善之人。点滴文明,亦可汇聚磅礴力量。我们要更广泛动员全社会携手参与,同心同向推动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转变,加快形成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和行动自觉。这样的城市之文明方能持续,方可长久。(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张明萍)